close


CPE:即客戶端/用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的英文簡寫,一般指的是在通訊領域中,由客戶/用戶所自備的、連接到網路服務所需的各種硬體裝置,包括路由器、機上盒、數據機、終端機…等等。 

歐規伽利略(Galileo)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13年全面開放服務,不少國內衛星導航產業的業者已鴨子划水提前展開布局,尤其是整合美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伽利略系統的雙模產品,更是主要發展重點。

歐盟積極布建伽利略,預計本月將發射兩顆在軌驗證衛星,明年再發射另外兩顆衛星,將由衛星測試階段,提升至在軌驗證階段,預計2011年可用衛星數可達六顆,後續更將積極投入十四顆商用衛星,以完成在2013年全面開放服務。

工研院國際業務中心林清祥副主任表示,伽利略系統較美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具有更高的定位精準度與更廣訊號覆蓋範圍,其免費服務系統的定位誤差可小於1公尺,付費服務則可精準到10公分,將有助更多創新定位服務的出現,是商機可期的應用市場。

據了解,包括台灣晶片設計龍頭聯發科、圖資業者研勤,與多家模組廠已積極投入布局,並鎖定GPS與伽利略雙模導航系統為主要研發方向;此外,工研院也透過向歐盟爭取主辦伽利略創新大賽的機會,協助台灣廠商提早掌握伽利略關鍵技術,以利未來多模多頻導航產品的布局,及早搶得市場先機,成為全球衛星導航產業發展的重要國家。

根據分析,2013年俄規GLONASS與歐規伽利略相繼布建完成後,將引發衛星加值應用服務與導航手機新需求,全球衛星產業用戶終端將於2013年創造新台幣3兆7,000億商機。去年台灣的衛星終端硬體設備約占全球產值的18.6%,未來台灣可望藉由伽利略系統帶動6,900億的衛星產業產值。

此外,全球智慧型手機也受惠於衛星導航產業的蓬勃發展,2010年全球市場規模由2.5億支,爆衝成長至2011年的四億支,導航的應用服務也如雨後春筍般產生,將是未來台灣產業的利基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