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TD晶片方案受合作夥伴拖累捲入專利糾紛 2011/12/21-梁恩誠
聯發科因合作夥伴可能使用TD核心晶片供應商商凱明的專利權,使聯發科的TD晶片方案捲入專利糾紛。

凱明公司是早期TD核心晶片供應商之一,但已於2008年因資金問題解散。凱明是TD-SCDMA成為商業化應用之前,倒下的第1個TD產業鏈重要企業。後來,凱明的一位高階主管和研發團隊出來創辦另1家公司,使用了許多由凱明所擁有的核心技術與專利。而這家目前名字尚未曝光的公司,則從2010年起成為聯發科在TD領域業務的合作夥伴。

然而,凱明雖停止營運,但並未註銷。凱明的股東包括有德州儀器(TI)、諾基亞(Nokia)與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等等大廠。聯發科原本與聯芯科技(Leadcore)在TD終端晶片領域合作。

於2011年7月, 聯發科與原凱明高管創辦的公司所合作的TD方案,被中國移動的中低端型TD手機採用。但聯發科的合作公司所出售的相關產品可能侵犯凱明的專利權,也使聯發科被捲入了糾紛中。但未來糾紛結果如何,還無法預料。大陸的入門款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不斷加劇,而競爭加劇也將使專利權糾紛的出現越來越頻繁。


聯發科在TD晶片的市場面臨高通與展訊的挑戰。高通的智慧型手機參考設計(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可以讓第3方設計或終端公司能更快推出低價智慧型手機,未來如果支援TD,將增加高通在TD手機的競爭能力。展訊通信則是於近日宣布旗下TD SCDMA手機已可量產,將正式攻入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聯發科TD晶片方案受合作夥伴拖累捲入專利糾紛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id=0000264815_B9V725U627PHKH40H716O#ixzz1hjGRhUG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