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10-03
  • 旺報
  • 【記者洪佩玲/採訪報導】

     歐債問題到底該如何收尾,未來仍將不斷牽動全球市場的神經。但當前全球經濟正在走向溫和的二次探底,已經是許多專家的共識。經濟趨緩,股市就開始步向空頭。面對熊市來臨,投資人應該控制好投資組合,不要讓自己承受過大的風險,以免提早進入苦日子。

     唱衰全球經濟的聲浪愈來愈高。曾準確預測金融危機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表示,美國和歐洲正陷入衰退,任何政策都已無濟於事了;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也指出,如果歐債危機一直懸而未決,美國經濟很可能由於銀行業持有大量歐洲證券而陷入衰退;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曼也認為,如果債權國同樣實施緊縮政策,不但出口不可能順暢,整個歐洲最後可能再度陷入衰退。

     全球經濟趨緩已是不爭的事實,歐洲國家很難就如何擺脫巨額債務達成共識;美國正展開一場可能導致政府破產的預算鬥爭,全球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3年,再次陷信心危機。

     金融危機轉移至政治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表報告指出,金融危機正逐步由次級債,即私人層面逐步轉移至國家財政問題的政治層面,市場開始質疑政府解決危機的能力,才會令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信心危機。

     歐洲方面,財政壓力更蔓延至銀行體系,恐慌情緒持續瀰漫在銀行體系中,歐債危機將使歐盟銀行體系產生巨額的壞帳。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中,將201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調降0.5%至4%,並將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增長預估分別調降0.7%和0.3%,同時警告「全球經濟已經進入一個危險的新時期。」

     景氣走緩但還未到衰退

     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正在走向溫和的二次探底,伴隨著探底的特徵就是低增長。

     所謂「經濟衰退」指的是季GDP年增率連兩季呈現負值。就OECD國家來說,上一次出現衰退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GDP由2008年第四季的-2.7%,一連5季出現負成長。目前看來,今年第二季的年成長率為1.6%,第一季為2.4%,數據仍為正成長。根據IMF最新的預測,全球2011年的GDP仍有4%的成長,2012年也將維持4%的成長速率,顯示目前景氣確有走緩,但還未到衰退的地步。

    不過後勢仍有一大不確定因素就是歐債問題,希臘或是其他歐洲國家是否會步入倒債違約一途,將牽動全球經濟未來的命運。

     三種結局 牽動全球市場

     歐債問題到底要如何收尾,台新投顧分析師盧正浩指出,歐債問題可能出現三種不同的結局:一是希臘問題今年安然度過;二是希臘出現無序違約;三是希臘出現有序違約,這三種情況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都不同。     

     最佳的情況是歐元區通過援助希臘的各項方案,讓希臘今年順利通過償債的考驗,這對全球經濟和股市來說,都會帶來較正面的影響。

     第二種狀況是希臘出現無秩序的違約,倒債風潮擴散到義大利、西班牙等其他經濟規模較大的債務國家。根據IMF金融穩定報告指出,歐洲銀行業損失可能高達3000億歐元,這將導致歐元區銀行業的流動性拉警報,甚至造成銀行破產,這時全球將有機會重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的一片蕭條慘況,屆時熊市將持續較長時間。

     最後一種情況是希臘出現有秩序的違約,也就是債權人和希臘當局能達成協議,債權人容忍一定程度的資產減損,以換取希臘能繼續在市場中生存。同時歐盟、歐元區和IMF協力築起防火牆,以強化歐元區銀行資本、增加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的彈藥等方式來防止倒債危機擴散,這樣的倒債方式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將相對較輕。

     未來5周歐債問題關鍵期

     不過盧正浩表示,有序的違約不代表全球經濟就能安然度過,仍要觀察經濟指標所帶來的訊息,畢竟倒債的恐慌亦可能衝擊企業投資、民間消費的信心,進而壓低經濟成長的走勢。

     歹戲拖棚長達18個月的歐債危機是否有解,台新投顧認為未來5周將是關鍵期,投資人可觀察10/3~10/4歐元區財長會議是否同意對希臘撥款,11/3~11/4在巴黎舉行的G20領袖會議對歐債議題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援助措施。

     中國信託商銀個金財富管理產品處理財規劃部副總經理黃培直認為,第四季歐債問題將持續延燒,而美國也將陷入財政與降低赤字的政治角力,孱弱的經濟環境在外部風險環伺下,預料整體市場走勢未脫震盪格局。

     但黃培直表示,股市也並非完全無利可圖,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政策已經出現鬆綁的跡象,部分亞洲、新興歐洲國家也將舉行大型選舉,資金行情與選舉利多都將有利於誘發市場跌深反彈的走勢。他建議有多餘資金可布局者,可逢低分批介入巴西、東南亞、台灣、新興歐洲等市場。

     柏瑞投資全球首席經濟分析師馬可仕.舒曼(Markus Schomer)表示,美國聯準會預期美國下半年的經濟可維持正成長,但衰退的風險也確實有所增加。目前看來日本經濟也沒有大幅下滑的風險,災後重建的需求開出後,也有利於未來的經濟表現,明年日本GDP也可望開始由負轉正。

     第四季科技產業有題材

     在產業方面,黃培直認為,企業本身對於下半年的獲利預估都已經趨於保守,而市場也預期第三季財報將持續下修。目前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出現裁減人員、控制成本等動作,因此企業的獲利只要不低於市場預期,股價就可望有所激勵。

     他看好科技產業第四季的傳統消費旺季,即使今年返校需求不如預期,但預估年底將推出的「行動智慧機」概念,將有許多新產品可激起消費力。11月下旬將逐步進入冬季用油旺季,且農金、能源產業在第三季財報表現相對突出,農產品和能源產業也是不錯的標的。此外,受惠消費旺季的零售百貨業、非核心消費、科技、黃金等產業,投資人也都可以考慮。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4/1120111003002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