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01:33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2年美國經濟前景籠罩4朵烏雲:1. 海外景氣疲軟;2. 房市低迷;3. 就業市場不振;4. 政府緊縮支出。 

1.全球經濟疲軟:這可能削弱美國出口,歐洲危機若惡化或爆發其他問題,可能產生雪球效應而殃及美國。 據IHS Global Insight公司預測,全球經濟今年約成長3%,明年降至約2.7%。分析師認為歐洲經濟可能已陷衰退,中國等新興國家也將因打壓通膨而減緩成長。這將抑制、但不至於重創美國出口,今年以來,出口在大部分時間都是美國經濟中相對明亮的區塊。

2.房市低迷:法拍屋問題將壓抑房價、房屋銷售及新屋興建,使美房市欲振乏力。據巴克萊資本統計,美國被查封或屋主繳款已拖延3個月或更久,而進入銀行查封程序的「法拍屋」,最高峰時達420萬戶,今年10月已降至340萬戶,預期明年底將降至270萬戶,但仍高於經濟衰退開始時的150萬戶。

3.就業市場不振:美企業將繼續增聘人手,但步調太過緩慢,以至於對降低失業率難有太大助益。富國銀行預測,美經濟每月平均將增加12.3萬就業機會,僅能趕上人口成長步調,意味失業率到明年11月大選時應仍有8%以上,致使個人所得將僅「微幅成長」。分析師預測明年美消費者支出成長將相對遲滯,僅約2%,低於今年第4季的預估年增率2.6%。

4.政府縮減支出:將侵蝕經濟成長。IHS Global Insight預測,明年美經濟成長將因州及地方政府的裁員與減支而少掉0.3個百分點,另因聯邦緊縮而少掉0.23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