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08 01:33 工商時報 【林佳誼】
 
 ■一代比一代更好,是美國人的夢想與偉大成就。但隨著經濟情勢改變,這個美國夢卻逐漸變質,演變成富爸爸與窮兒子的諷刺對比。

 ■Whether by choice or due to the weak economy, today's young people are getting their independent lives started later in nearly all respects.

 無論是出於個人選擇或是因為經濟疲弱,今日的美國年輕人漸漸地在各個方面,都越來越晚才能開始獨立自主。他們身上的債越背越多,住在父母家的時間越來越長,舉凡就業、結婚與成家等重大人生里程碑的達成時間,也都一再地延後。

 1984年,美國一家之主在65歲以上的家庭,財富總值是35歲以下家庭的10倍左右。但現在這個差距卻已經擴大到47倍,令這兩個世代的財富落差創下歷史新高,造成社會上普遍存在富爸爸、窮兒子的諷刺對比現象。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分析,2009年65歲以上的美國家庭財富總值中位數為170,494美元,與1984年美國人口普查局開始調查的最早紀錄相比,增幅42%。但2009年35歲以下美國家庭財富總值中位數則為3,662美元,同期逆向萎縮68%。

 房市泡沫 兩手空空

 喬治城大學公共政策教授及勞工經濟學家何瑟(Harry Holzer)指出,這是個「驚人」落差,且不禁讓人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把那些投入退休基金或健康照護的巨大資源,重新分配給處境更糟糕的人。

 統計數字顯示,2009年有超過37%的年輕家庭,其資產總值為零或甚至負債,與1984年相比大增18個百分點。而皮尤報告認為,美國房市泡沫或許正是年輕一輩兩手空空的最大因素之一。

 由於現在美國的中老年人家庭,多半早在房市泡沫化前便進場購屋,置產成本低廉,所以即便其資產亦隨房市泡沫破滅而萎縮,但所受衝擊卻絕不如年輕家庭之大。

 此外,密西根大學公共政策教授丹斯格(Sheldon Danziger)特別指出,在各地政府經費拮据等因素之下,美國大學學費不斷飆漲,也是許多年輕人財務困窘的主要因素之一。

 儘管美國政府提供給清寒學生大學補助的培爾助學金(Pell Grants),過去幾年總金額有所增加,但卻追不上各項開支成長,導致實際補貼比例不增反減。且因美國財政赤字問題嚴重,培爾助學金隨時可能大幅削減。

 更別提這些學生畢業後,還得踏入一個將近30年來最蕭條的就業市場。2009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失業率一度衝上10.1%,創1983年6月以來最高紀錄。儘管去年11月失業率已降至近三年新低的8.6%,但若與金融海嘯前的5%左右相比,仍是高出一大截。

 兩代財富 落差擴大

 由於種種不利因素影響,美國中老年世代與年輕世代之間的財富落差不斷擴大。且1967年至今,美國一家之主在65歲以上的家庭,收入中位數增幅是35歲以下家庭的4倍之多。據此趨勢來看,二者財富落差預料還將相去更遠。

 一代比一代更好,原本是美國人的夢想,也是他們已經締造的最偉大成就之一。但皮尤社會暨人口趨勢中心主任、也是上述報告共同作者之一的泰勒(Paul Taylor)表示,這份報告反映出現在年輕人起步的經濟情勢非常艱難。

 他說:「如果此一模式持續下去,那麼下一代比上一代過得更好的這個美國夢,都會成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