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2-04-12 13:15

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全球投資人對安全資產需求增加的現象,恐怕將危及全球金融穩定。

IMF在最新公佈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避險需求增加將使得安全資產供不應求,這類資產價格也會因此不斷升高。

該機構強調,安全資產供應緊縮,恐怕會對全球金融穩定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包括不均或破壞性的定價過程。

評等機構最高評級暗示的「絕對安全」概念,恐怕會遭市場過度解讀;而激烈爭奪「安全」資產的同時,也將迫使部分投資人開始接受安全度稍差的資產。

與此同時,由於目前大多數國家財政狀況均不如以往,IMF估計未來 4 年全球仍符合低風險國債的數量將減少 16%。

這份報告同時提醒,目前僅有「少數政府與退休金提供者,對長壽帶來的金融風險有適度認知」,此現象若不儘快改善,企業與政府將會承受極大的負面效應,更加無法抵禦突如其來的金融意外。

IMF估計,若 2050 年全球平均人口壽命較目前增加 3 歲,已開發國家將面臨約當 2010 年 GDP 50% 的財政負擔,日本更可能高達 65% - 87%,新興國家則預估為 25%;部分原因是,已開發國家目前普遍採行的超低利率政策將拖累企業退休金投資效益。


Source: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412/KFJQLK6CEAS96.shtml?c=headline_siteh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