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近日正式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全球矚目,這將是繼中國加入WTO後的最重要的另一國際化發展契機的國家。台灣可利用中國加入WTO發展的軌跡,借鑑探索俄羅斯加入WTO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中國大陸加入WTO的主要商機包括:貿易、金融開放、房地產、勤勞的勞力、市場發展等。俄羅斯略有不同,除了貿易促進與WTO的基本特質有關外,俄羅斯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國防工業所遺留的資源與技術、待填補的區域經濟發展等,都將是俄羅斯加入WTO後值得關注的重點。

 雖蘇聯已解體,對於蘇聯解體前的中亞、北亞、東歐等區域,俄羅斯仍擁有重大影響力。俄羅斯可能透過加入WTO的機會,發展以俄羅斯為中心,涵蓋中亞、北亞、東歐的區域經濟。俄羅斯南鄰中國,西鄰歐盟。中國是東協、東北亞的領頭羊,目前歐盟正處於解體危機。而俄羅斯、中亞與北亞諸國、東歐仍是全球較為忽略的區域經濟,俄羅斯加入WTO有機會整合這個區域,並與正在發展中的東協10+3、歐盟產生競合關係,對全球區域經濟的發展版圖將產生重大影響。

 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鄰邦,存在長久且複雜的歷史恩怨。中國經濟開放後的繁榮,透過數千里的中俄邊界滲透,在在改變了俄羅斯共產主義的物質配額,人民天天排隊領取麵包的習慣與景象。迄2011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已達800億美元左右,主要以民生物質為主。在俄羅斯加入WTO後,中俄貿易將逐步上升,且更全面化。

 俄羅斯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其中石油及其相關產業可謂是目前俄羅斯的支柱經濟。Rosenelf、Gazprom、Lukoil…在全球油品市場的地位舉足輕重,Rosenelf與Gazprom更是全球前二大的產油公司。石油等天然資源對俄羅斯經濟、政治的重要性,可以從最近普丁總統選舉過程中的一系列政治鬥爭中,窺見端倪。天然資源往往是政治與權力的俎中肉,過度依賴石油資源的俄羅斯,也帶來激烈政治權力鬥爭與高度的貧富懸殊。

 以往蘇聯解體前足於與美國匹敵的國防工業、重工業,由於天然資源發展的掩蓋,俄羅斯這方面的人材與資源有曲終人散,楚材晉用之象。其實,俄羅斯的航太科技、重工業的實力不可小覷,有機會成為以俄羅斯為中心的區域經濟特色之一。未來在加入WTO後,外資或新資金將逐步發掘俄羅斯的國防科技與重工業的商業化機會,並吸引人材回流。

 所以,俄羅斯加入WTO後的商機,可以從區域經濟發展、特色產業與經濟、限制類金融產業開放等角度來觀察。從WTO的零關稅精神來看,俄羅斯加入WTO無疑將促進俄羅斯與中國、歐盟間的貿易關係,只要策略得當,台灣也存在相當的機會。俄羅斯與國防工業相關技術的商業化,將是俄羅斯加入WTO後的新經濟發展重點。台灣廠商擁有商業化與製造強項,有機會在俄羅斯加入WTO後發揮長才。

 中國大陸加入WTO的經驗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金融開放與房地產產業的發展。俄羅斯加入WTO的議題中,金融對外資開放是重點之一。WTO所代表的經濟開放與未來大量外資游資的流動,會引導銀行金融機構擁有龐大且豐富的游資,藉此可能帶動原屬低估的俄羅斯房地產的繁榮。房地產產業在金融產業中,存在漲價資本利得、抵押擔保…的意涵,在加入WTO後,是全球資金將蜂湧,在俄羅斯金融開放下,逐步炒作房地產。此外,中國四大銀行上市的豐厚資本利得經驗,將引導俄羅斯主要銀行在上市籌資之餘,帶動俄羅斯的新經濟高潮。

 2011年台俄貿易總額只有39億美元,台灣與俄羅斯的貿易等於長期隔閡。俄羅斯在加入WTO之後,台灣應深切掌握俄羅斯貧富懸殊、天然資源、國防工業與技術的商業化機會、金融開放、房地產產業等機會,以台灣的比較競爭優勢在俄羅斯大展身手。



日期:2012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