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網時間:2012年04月06日


體積愈來愈小、價錢愈來愈便宜的感測器,已經開始應用在全身運動追蹤系統之中,把電腦測量科學技術導入體能訓練設備中,將能為隨身運動用品添加更多嶄新功能。

 

事實上,在今天的運動領域,採用微機電系統(MEMS)感測器來進行3D人體運動測量正變得日益普及,包括教練和運動員,都需要獲得更多資料。

 

在稍早前的一場針對 MEMS 在運動領域應用的研討會中,運動員和工程師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運用更便宜的加速計陀螺儀和麥克風來打造革命性的運動裝置,這些裝置不僅能用在奧運選手上,一般習慣在週末運動或上健身房的民眾也適用。

 

 

 


 

3D運動追蹤技術開發商Xsens公司技術長暨創辦人Per Slycke表示,結合 GPS追蹤以及具備完整感測器的生物力學人體套件,能夠在滑雪這類運動中發揮極大效用,它能夠讓使用者獲得“極精確的觀察能力”,除了可提供滑雪板的移動資料外,還可以記錄使用者在深山中的位置和距離。

 

“你可以整合來自3D加速器、陀螺儀、處理器、射頻天線、電池和生物感測器的資料,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Slycke 表示,他在研討會中展示了以下影像,來說明未來可整合來自不同資訊源的系統運作模式。

 

點選此處觀看智慧滑雪影片

 

 


 

 

智慧衝浪

 

從滑雪到衝浪, MEMS 感測器不斷地突破其應用侷限。動作擷取技術開發商Syride公司業務開發顧問 Romain Lazerand 說,他展示了該公司採用 MEMS 技術開發的 Sys-Evo 裝置,這是一款輕量級的三角型設備,可以插在衝浪板上,提供海浪高度、速度、衝浪時間、漿板距離、水溫、消耗的熱量等資訊。

 

 

 


 

 

Lazerand強調,這種「智慧」衝浪配件能讓他成為更好的運動員。

 

“它能讓我在衝浪時動作更加協調,”Lazerand指出,Sys-Evo裝置所提供的資料,能讓他更適應各種訓練,最終他可以營造出自己的衝浪風格。“在準備衝浪前,你必須在精神和肉體方面都做好準備,而Sys-Evo則幫助我做到這一點。我並不是一個科技狂人,不過這種設備的確很酷。”

 

 

 


 

 

Sys-Evo是該公司耗時五年的研究成果,它非常輕巧,因而有些衝浪者還曾經問及是否能把它做得重一點,以便讓衝浪板能應付更多險峻的海浪。

 

 


 

 

使用者可以在衝浪前輸入資料,這不僅能讓衝浪更安全,而且還能告訴使用者潮汐狀況,何時是最佳衝浪時機。

 

該模組本身包含了九軸加速計、陀螺儀、羅盤,而且無論在水中或水面上都能收集資料。

 

“衝浪者都喜歡吹噓海浪的高度,但MEMS感測裝置可以輕易戳破這些謊言,”Lazerand打趣地表示,他甚至想要破壞他的Sys-Evo,因為他想把幾次表現欠佳的資料給改掉。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衝浪者都喜歡這種新技術,Lazerand指出,還有有人對這類新技術抱持觀望態度。

 

未來,這類應用會成為趨勢嗎?還有待觀察。

 

 

編譯: Joy Teng

 

(參考原文: MEMS in sport gains speed ,by Sylvie Barak)

 

 



此文章源自《電子工程專輯》網站: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64559_480502_NT_b8b28324.HTM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64559_480502_NT_b8b283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