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 宣布收購IP商 Tensilica

【CTIMES 何向愷 報導】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26】

電子業又有一起併購案,EDA大廠Cadence昨(3/12)宣佈,,以約3億8千萬美元的現金收購IP供應商Tensilica達成了一項最終協議。Cadence表示,Tensilica在行動無線、網絡基礎設施、汽車訊息娛樂和家庭應用等各方面,提供了針對優化嵌入式資料和訊號處理的可配置資料平面處理單元,這些技術將進一步擴展Cadence的IP產品組合。

由於Cadence與ARM有長期的合作關係,這個併購案會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相較於ARC與ARM的部分市場重疊競爭關係,Tensilica近年來的定位與ARM並無太大的正面衝突,反而有互補的搭配關係。為了做出市場區隔,Tensilica目前定位為資料平面處理單元(dataplane processing units, DPUs)的IP供應商,強調能優化SSD、視訊及音訊等數據密集型的應用處理能力。

Cadence總裁兼CEO陳立武(Lip-Bu Tan)表示:「有了Tensilica的IP組合,我們將能夠為工程師提供一個更完整的SoC解決方案,加快發展創新和差異化的產品,同時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在處理器核心IP的市場,近來由ARM獨大的局面已經成形,過去在這個領域各自奮鬥的MIPS、ARC都被併購了,如今Tensilica也走向相同的命運。其中MIPS是在去年底被Imagination Technology(IMG)以6千萬美金併購,ARC則在2009年9月即被Virage Logic併購,接著Virage Logic在2010年中被Cadence的最大對手新思(Synopsys)買下,讓EDA的競爭角力擴展到處理器IP的掌握度上。

延伸閱讀

相較於ARM及MIPS,ARC和Tensilica提供的是可配置型(Configurable)處理器IP,能提供更大的客製化彈性,而且是多核心的架構。以Tensilica來說,該公司提出的 Xtensa 處理器是一個可以自由裝組、可以彈性擴張,並可以自動合成的處理器核心。

採用 Xtensa 的技術時,系統設計工程師可以挑選所需的單元架構,再加上自創的新指令與硬體執行單元,就可以設計出比其它傳統方式更符合需求的處理器核心。Xtensa的另一特色是其生產器可以針對每一個處理器的特殊組合,自動產生出一套作業系統和軟體工具。

目前全球持有Tensilica公司的IP授權許可公司超過200個,包括OEM製造商及世界前十大半導體公司中的七家,Tensilica的IP核在全球的總出貨量已超過20億顆。

 

 

Tensilica與Cadence的併購將帶給客戶更大加值

時間:2013-07-15 15:15來源:COMPOTECHAsia 作者:廖惠如Carol Liao 點擊:198次 

Tensilica創辦人暨技術長Chris Rowen 博士 

今年EDA業界併購大事當屬Cadence以3.8億美元現金併了資料層處理器IP廠商Tensilica。 在此演講活動上, Tensilica創辦人暨技術長Chris Rowen 博士雖然對Tensilica公司賣出充滿感情上的不捨,但對於Tensilica的技術歸屬於Cadence卻樂觀以待,他認為Tensilica的IP家族將對Cadence在SoC上的佈局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1997年成立於矽谷, 員工數超過200人, 其中150位都是研發工程人員, Tensilica的可配置式處理器IP不標榜取代業界標準的處理器架構(如ARM),反而當其輔助功能,這樣的定位,讓Cadence得以在併購前取得ARM在新聞稿上的肯定支持,突顯Tensilica在處理器IP市場上中立的調性。之所以Tensilica那麼值錢,主要在於該公司的授權客戶都是大有來頭,而且權利金能收的源遠流長。全球授權客戶超過200家,出貨的核心超過20億個,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中有七家是其授權客戶,前12大智慧型手機OEM廠商中有七家運用到其核心晶片到產品中。

Chris Rowen表示,加入Cadence家族將有助於Cadence擴展在SoC當中的IP版圖,如圖所示,紅色部分為Cadence現有周邊IP,藍色部分為Tensilica IP陣容,綠色部分為近期Cadence併購另一家Cosmic介面與類比IP。 這三大IP板塊只要搭配客戶所用的主要CPU核心如ARM或X86,就能實現SoC 的設計。 

Rowen強調,Cadence與Tensilica的併購不但增加客戶的價值,也將推助Cadence成為下一代IP主要供應商。Cadence的願景是希望能成為IP工廠,提供客戶高品質、客制化、完美符合整合的需求。他舉例複雜的影像功能將無處不在,從電腦視覺、靜態影像與視訊擷取、視訊後處理、汽車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等都需要強大的影像處理技術,而Tensilica IVP-影像視訊處理器家族即是一種高效能的DSP子系統可內建於超低功耗的手持裝置當中,能滿足未來影像方面的需求。

Rowen在接受編者專訪,問其何以選擇Cadence時,他說Cadence高層與其接觸談併購意圖長達一年,由於展現高度誠意,而且產品策略與該公司互補,因此他很樂意同意此案。事實上,在成立Tensilica之前他曾在Synopsys負責IP業務,因在處理器IP經營理念上與高層不和遂悵然離開, 豈料Synopsys後來也併了處理器IP廠商ARC,競爭性明顯,因此在EDA業者當中,由於另一家Mentor並不專注於IP經營,Cadence出線自有其道理。

(責任編輯:jane) 

 

Cadence與Tensilica聯姻將如何改變IP市場版圖?

Share on favorites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twitterMore Sharing Services

作者:朱迪思

2013年開春以來半導體產業界最引人矚目大事件之一,莫過於EDA供應商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在3月初宣佈收購知名可配置處理器(configurable)處理器IP供應商Tensilica;這樁「婚訊」的關鍵字除了高達3.8億美元的收購金額,還有它標誌著Cadence首度進軍熱門的處理器IP市場,將再一次與EDA領域最大競爭對手新思(Synopsys)正面交鋒。

Cadence是在美國加州矽谷舉行年度使用者大會 CDN Live 的前夕發佈以上訊息,在該場大會上,Cadence執行長陳立武(Lip-Bu Tan)與Tensilica創辦人Chris Rowen連袂現身,宣示兩家公司對於合併前景的信心;同時間在亞洲重要市場中國與台灣,則是派出Cadence全球營運資深副總裁黃小立,向本地媒體說明收購案細節與之後的IP業務發展策略。

 

圖1:Cadence全球營運資深副總裁黃小立

針對備受關注的3.8億美元收購金額,黃小立表示,這個規模確實是 Cadence收購歷史上數一數二,而且相較於目前Tensilica手中持有的約3,000萬美元現金,該數字確實會讓人驚訝,但該公司對收購標的之價值評估,主要是著眼在其營收成長表現以及獲利能力;他進一步解釋,過去幾年來Tensilica年營收平均成長率約為35%,且該公司權利金(royalty)收入佔據營收比例很高,這一部分收入因為沒有成本,其實都算是利潤。

Cadence台灣區總經理張郁禮則補充指出,除了在歐、美市場具知名度,Tensilica在亞太區也擁有堅強的客戶群,包括聯發科、威盛、奇景光電、群聯、瑞昱、聯詠等公司在內的台灣前幾大IC設計業者都採用該公司的IP方案,收購案對於鞏固並進一步拓展Cadence的客戶陣容將有很大助益。

除了Tensilica本身的價值,黃小立指出,Cadence認為這樁收購還能為公司帶來以下幾項優勢:第一,結合Cadence的EDA解決方案,能將Tensilica的IP業務營收進一步推升;第二則是節省成本,因為Cadence的IP業務仍在起步階段,重頭建立自己的團隊或許成本更高;第三則是因為Tensilica與Cadence重要客戶──處理器IP龍頭供應商ARM向來保持良好關係,合併案將有助於Cadence與ARM之間更密切的合作。

基於以上各種考量, Cadence認為3.8億美元是很合理的收購價格;黃小立並表示:「我們在IP領域的起步雖然比較晚,但現在看來時機正好。」他指出,以往先進晶片供應商客戶(特別是西方業者)偏好使用自家IP,但現今的SoC需要用到更多支援不同標準技術的IP來達成差異化,為因應緊迫的產品上市時程需求,IC設計業者向外採購IP已經成為越來越明顯的趨勢,除了原本需求熱絡的亞洲地區客戶,歐美客戶的IP採購需求也開始提升。

Cadence已經在2012年藉由收購Denali Software取得高速記憶體IP,今年稍早則宣布收購印度IP供應商Cosmic Circuits,將進一步取得USB、MIPI等新一代互連介面與先進混合訊號技術IP;將Tensilica收歸旗下,為自家IP陣容增添處理器技術能力,意味著Cadence可進軍範圍更廣闊的市場,特別是需要影、音處理等不同特殊應用的各種嵌入式系統。

而黃小立強調,在運算領域,未來Cadence會與ARM等通用處理器IP供應商ARM保持合作/互補關係,避免與重要合作夥伴之間的直接競爭;他透露,Cadence做成重大收購案決策過程中,都會徵詢主要合作夥伴的意見,例如對Tensilica的收購,除了與ARM討論過,也與重要研發夥伴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交換過意見。黃小立指出,有些廠商在這方面就較欠缺考量,導致某些收購案看似有利,其實因為破壞了與夥伴之間的關係反而有所損失。

無論如何,此收購案實際的價值還有待時間觀察;Cadence在完成與Tensilica的合併之後,接著得開始著手進行將自家EDA工具、人員與那些收購進來的IP、團隊進行整合的艱苦工作。屆時Cadence的IP業務是否能成功將打響第一炮、迎頭趕上已經有不錯成績的其他競爭對手,才能評斷這樁「婚事」究竟是否為天作之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