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得A4、C1 台灣大:奪得最佳的頻譜組合

 

4G競標6家業者通通有獎,經過40天的競價作業後結果出爐,總標金1186.5億元,台灣大以290.1億元取得A4(700MHZ)、C1(1800MHZ)兩頻段,各15 MHZ的頻寬,總經理賴弦五表示,在3個15 MHz最有價值的頻段中取得其二,是最佳的頻譜組合。

 

賴弦五指出,尤其在穿透力最佳、涵蓋效果最好的A頻段,台灣大是唯一取得15 MHz的業者,未來在偏遠地區以及密集都會區的室內與戶外品質,都可望是同業中最好的。

 

同時台灣大也是取得700MHZ最大頻寬的電信業者,將能在全省都市與鄉村,佈建有史以來最優質的高速上網的網路,充分落實在全國各地上網成為基本人權的口號,也使台灣大成為全國消費者4G上網的最優先選擇。

 

台灣大表示,在技術面,國際上LTE都以5 MHz為基本單位,所以只要是10 MHz以上都屬於連續頻段。在行動通信管理規則第二條即定義高速基地台為上下行15 MHz頻寬條件下,下行速率應達100 Mbps。目前全球最成熟的LTE終端設備即屬於「Category 3」,其所提供的連續頻段就是15 MHz。台灣大在3個15 MHz頻段中取得其二,絕對是最佳的頻譜組合。

 

台灣大說,在財務面部分,這次電信三雄4G競標中,C5頻段的價格已經可以算是國際間最高的價格,台灣大認為以相同的頻寬,只以72%的價格取得C1,確實是最好的選擇。

 

 

 

--------------------------------------------------------

 

《產業分析》銀彈上膛,4G引爆「金錢遊戲」

 

( 2013/09/12 09:18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

 

......

 

本次競標政府一共開放12個頻段,700MHz(兆赫)的A1至A4、900MHz的B1至B3,以及1800MHz的C1至C5,總計共135MHz頻寬、27個單位、12個模組區塊,導致拍賣程序極為複雜,若非涉入其中相關專業人士,多半是一頭霧水,市場預估,既有電信業者多會瞄準自有頻譜,追求頻譜最大化,導致無人使用的乾淨頻譜,成為搶奪標的,尤其對新進業者來說,最具吸引力,畢竟若新進業者搶下的是目前既有電信業電者正在使用的2G頻譜,就得等到到期時,才能開始建設,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原則當前,實在不划算,現階段就此些頻段大致狀況分別為:

 

1.700MHz:700MHz頻譜目前乾淨,更是本次競標的最大區塊,達15MHz,700MHz具備低頻、涵蓋率大等特性,且因為現階段無業者進行使用,後續業者在進行4G建設時,不需要建立過多的基地台,相對可以壓低成本:值得注意的是,由於700MHz目前供應鏈較不成熟,相關供應鏈上未完全接軌上,預估還需要要2~3年的過渡期,給相關網通業者進行相關設備的研擬接軌,但對不積極搶第一開台的新進業者來說,是相當不賴的選項。

 

2.900MHz:900MHz包含B1至B3,就現階段用途來看,B1為為亞太電信 (3682) 正在使用,要到107年才會到期;B2區則是中華電使用,到期日為於106年6月;B3區則有包含中華電、遠傳、台灣大等電信三雄共同使用,也是在106年6月到期,由於既有業者電信三雄勢必傾向會將本身已在使用的頻段標回,屆時一旦到期,即可順勢接軌,進行4G的相關建設進而商轉。

 

3.1800MHz:1800MHz包括C1至C5,頻譜現階段有不少既有業者正在使用,設備供應鏈具成熟優勢,遠傳2G目前正在使用C1和C3,中華電為C2,台灣大則在使用C4,到期日皆為106年6月到期,至於C5頻段,目前無人使用,也為現階段當紅區段,兵家必爭之地,分析師表示,由於電信三雄中華電 (2412) 、台灣大 (3045) 、遠傳 (4904) 目前在1800MHz都有既有執照,誰能拿下C5也代表誰能主宰1800MHz的最大頻譜,成為競逐標的並不意外。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