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想在企業用戶領域分一杯羹 微軟、戴爾緊張

2013/11/25-李思萱

 

蘋果(Apple)最近想將iPhone及iPad推廣至企業用戶,使得已在企業客戶市場擁有一片天的微軟(Microsoft)及戴爾(Dell)感到緊張。

CNBC報導,蘋果正以相當戲劇化的方式,前進企業用戶市場,雖然目前在企業用行動裝置的部分尚未成為領導者,但的確正在成長。蘋果以降低價格、免費提供軟體,及加強資安功能的方式,來吸引企業客戶,而效果已經出現。

事實上,蘋果近年在北美已經在企業用戶市場有所斬獲,18%的員工表示在工作上使用蘋果的行動裝置。幾年前,僅有3%左右的員工會在工作時使用蘋果的產品。而推動蘋果的產品在企業市場推行的最大動力很簡單,就是用戶需求。

分析師認為,企業用戶的需求拉抬蘋果在行動裝置和PC的銷售,蘋果的產品根本上是以好用的使用者介面為基礎,對手微軟則非如此,員工感覺使用蘋果的產品能夠提升生產力,直接或間接迫使IT經理必須採買蘋果的產品。

蘋果內部增加內部人力,在服務企業客戶上。該公司最近在美國知名職涯網站LinkedIn上貼出多項工作,看起來都和該公司希望增加企業客戶服務範圍有關。例如該公司徵求能夠在加州爾灣(Irvine)或聖地牙哥(San Diego)向財星1000大公司(Fortune 1000)銷售的代表人員。

而這項職缺的條件,還包括能夠高程度地理解IT架構,包括裝置管理、資安及基礎設施整合等。蘋果開出的其他與企業相關工作,還包括技術支援,以及其他企業銷售的位置。10月初,蘋果還舉辦在BlackBerry加拿大總部不遠之處,舉辦了徵才活動,外界猜測是為了吸引BlackBerry的企業架構工程師。

過去蘋果擁有一個強壯的銷售團隊,但專長是在教育用戶領域,而非企業用戶領域。

現在的轉變無論對蘋果本身或對手來說,相當重要。Mac在沒有銷售團隊的情況下,成為成功商品,未來假如蘋果擁有銷售團隊,將會讓蘋果更為堅強,對微軟、戴爾及惠普(HP)等科技大廠來說,是壞消息。

不過蘋果對於媒體探問是否將全心全意發展企業銷售,並不願評論,不過最近蘋果免費贈送iWork生產力軟體和Mavericks作業系統,衝擊到微軟。雖然此舉並未摧毀微軟的商業模式,但的確為微軟帶來不小的壓力。

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數據顯示,到了2017年企業界將會有18%的用戶使用平板電腦,這一塊正是蘋果積極進軍的領域。分析師認為,蘋果最近的動作使其能夠在企業市場能夠以iPad佔有一席之地,企業用戶終於開始想要多了解平板電腦,並且學習如何在辦公室使用。

目前全球有近35,000公司、上百萬員工,在iPad及iPhone上建立企業內可用的App,以增加生產力。而根據統計,iOS系統在企業平板用戶的佔有率高達98%,而企業啟用的行動App蘋果佔有率達95%。

過去幾年,蘋果的產品還被企業用戶認為難以操作管理,但因為iPhone及iPad的崛起,使得這一切都將改觀。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蘋果想在企業用戶領域分一杯羹 微軟、戴爾緊張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60&cat1=&id=0000358291_H863MT398RBW8Z2LLTBHF&ct=a#ixzz2le07Zu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