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3年11月28日

關鍵字:快閃記憶體 SSD 固態硬碟 控制器

固態硬碟(SSD)市場動態正持續發生變化,而對於LSI公司執行長Abhi Talwalkar而言,2013年出現的這些市場變化著實令人感到失望。因為Abhi Talwalkar希望的是Sandforce SSD控制器市場能夠帶來35%的成長,而不只是10%。LSI在2011年以3.7億美收購了新創公司Sandforce。

事實上,Talwalkar心中所希望的那塊成長大餅,大部份都落到像三星等開始銷售 SSD 的公司手中了──他們所銷售的 SSD 採用的是自家的 NAND flash晶片與控制器。此外,以往向Sandforce公司購買控制器產品的一些小型獨立SSD製造商,也不敵三星、Sandisk等垂直整合巨擘,開始逐漸失去原有市場了。

這種轉變始於2011年。當時, NAND 快閃記憶體製造商大幅削減晶圓廠設備資本支出,他們認為記憶體晶片市場已經供過於求了。

因此,今年的 NAND 快閃記憶體價格大約上漲了20%,Talwalkar估計。同時,快閃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如三星已更積極地製造與銷售自家的 SSD ,因為SSD比起一般晶片更有利潤。

相較於獨立製造商,NAND供應商更有機會贏得這項業務,因為他們能提供更低銷售價格而仍獲利。例如,LSI的一家客戶(即獨立製造商)在今年就必須放棄把SSD賣給PC公司的幾百萬美元合約,因為銷售價格已經遠低於其成本了。

「三年前,NAND供應商在SSD市場僅佔相當小的比重,而且SSD市場上大約有50家廠商吧!」 Talwalkar表示。

「我認為在接下的2-4年內,70-80%的客戶端SSD都將來自 NAND 製造商,其餘的則將來自5-10家獨立的SSD製造商,但他們必須找到獨特的營運模式以及專注於特定的垂直市場或經銷模式,」他預測,並點名了幾家可能的廠商,如金士頓(Kingston)、Avant與OCZ等。

「我並不擔心快閃記憶體的成長,但問題是由誰如何佈署為什麼樣的形式出現?」Talwalkar補充道。

 

flash短缺將持續到2015年或更久以後

 

市場研究公司Webfeet Research總分析師Alan Niebel表示,幾家獨立的SSD和控制器製造商──包括Stec、Smart Storage、Virident、FlashSoft與Link-a-Media ── 都已經被積極搶進 SSD 市場的 NAND 晶片與PC製造商收購了。如今只剩下幾家主要的獨立製造商,如Fusion-io、Violin、OCZ、Skyera與Nimbus Data等。

2013年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上漲的部份原因在於今夏海力士(SK Hynix)中國無錫廠發生火災的相關報導。這場火災僅影響到 DRAM 生產,「但許多OEM由於擔心快閃記憶體短缺而爭相搶購,」Niebel說

另一家市調公司Objective Analysis的flash市場資深分析師Jim Handy指出,「由於資本支出緊縮,造成目前 NAND 短缺的情況應該會從今年下半年延續到2015年中期。」

「由於大家都期望IM Flash開發出以前從未嘗試過的新技術──無論是高k閘極電介質或3D,都可能會是使這一短缺現象延續到2016或甚至2017的絆腳石,」Handy說。

對於LSI ,這些問題雖然棘手,但都能一一克服。Talwalkar強調,該公司目前只有大約10 %的業務與快閃記憶體產品相關,而且也分散投注於不同的快閃記憶體市場。

LSI目前有17款SandForce SSD控制器的客製版本,包括一款提供給三星以及一款SanDisk所用的產品 。此外,繼Fusion I/O之後,該公司也銷售自有的 PCI Express 卡,瞄準加速伺服器應用。

對於LSI而言,2013年在業務方面的一個較大變化其實是與硬碟有關。去年,LSI的客戶希捷科技(SeagateTechnologies)由於在泰國水患衝擊硬碟業務時佔據了一個有利的供應鏈位置,使其於LSI的整體HDD業務中佔據了主要的部份。

希捷科技的好運氣有助於刺激LSI在2012年的發展,為其帶來23%的成長率。希捷的定位與LSI的HDD的相關業務在今年逐漸放緩,衝擊了LSI的整體營收與利潤,從而使兩項業務在2013年的前九個月分別下跌約10%與50%。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Flash Shortages Drive SSD Shifts,by Rick Merri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