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被聯發科、NVIDIA、英特爾夾攻 2014市佔率恐遭逐步侵蝕

2014/01/28 - DIGITIMES 梁燕蕙/綜合報導

在當前智慧手機市場高度成長的時代裡,高通(Qualcomm)產品一直深受各大客戶的採用。高通旗下Snapdragon處理器,不管是整合型還是獨立型,都是首屈一指的解決方案;而其Gobi數據機晶片也向來表現優異,使得蘋果(Apple)一直獨家採用,與其自家研發的A系列行動應用處理器(AP)搭配使用在iPhone系列裡,可說是高通忠實的大客戶。

在此同時,高通除了在手機領域依舊傲視群雄以外,平板電腦市場的推進也頗有斬獲,然而,歷經過去5年來營收年增率高度成長的高通,展望2014年是否還能夠所向披靡?尤其是在平板領域面臨NVIDIA與英特爾(Intel)的凌厲攻勢,以及台廠聯發科在手機領域上的節節逼近,高通2014年將面臨怎樣的挑戰?

首先,從平板電腦市場來看,來自高階市場最大的威脅便是NVIDIA與英特爾。NVIDIA即將推出的Tegra K1日前已經在2014年CES大展上讓眾人為之驚豔。相較於原本已經性能優異的Tegra 4,Tegra K1在繪圖效能方面的表現更大幅躍進了一步,這意味著該款晶片將成為以效能導向的Wi-Fi平板電腦首選。

ExtremeTech報導指出,另外就每瓦效能表現來看,英特爾的Bay Trail也可說是全球最優異的平板電腦CPU,只不過,相較於NVIDIA而言,其在繪圖效能方面卻未能享有優勢。而相較於高通來說,不管是英特爾還是NVIDIA都可望在高階平板電腦市場取得可觀的市佔率。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目前在平板電腦晶片市場的市佔率也尚未取得領先優勢,因此2014在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大幅成長情況下,該公司在平板晶片的市場版圖仍可望進一步成長,然而,面臨來自NVIDIA與英特爾在高階市場上的競爭,恐將使得高通的成長動能受到牽制。

至於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上,台廠聯發科向來是高通不敢忽視的競爭對手,雖然高通目前仍在全球AP市場取得領先位置,但聯發科的增長幅度絕不容小覷,再加上聯發科長久以來深耕大陸手機市場,與當地手機廠商往來緊密,如今高通亟欲吃下大陸這個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同時,頭號敵手便是在地深耕的聯發科。

再加上聯發科可說是少數幾家在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持續獲利的廠商,這也使得聯發科擁有足夠的本錢能夠持續大規模投資在新手機晶片的研發上,這對於向來以大手筆投入研發的高通來說,也是個難纏的敵手。

有趣的是,聯發科已經表態開發所謂的世界手機(world phone)晶片,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支援CDMA。然而,包括高通在內,甚至連英特爾、NVIDIA以及博通(Broadcom)在內都已經決定不在其手機基頻晶片(cellular baseband chip)上支援CDMA。

這意味著聯發科的手機晶片,未來將得以支援運行在Verizon Wireless和Sprint這兩大美國行動電信商的手機網路上,聯發科此舉,顯然是針對高通而來。

高通手機晶片龍頭的稱號不是一天造成的,當然也不會一夕傾頹。但從財報資料顯示高通過去5年的營收年增率來看,光是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飽和,就已經對高通的營收年增率造成不小打擊;如今又在平板晶片市場上面對英特爾、NVIDIA夾攻,聯發科在智慧手機市場上緊咬不放,在競爭對手環伺的情況下,高通恐將面臨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爭奪戰,這也意味著高通昔日傲人的獲利率恐將逐步走滑。

 

圖說:高通旗下數據機晶片表現優異,獲得蘋果獨家採用。圖為高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Paul E. Jacobs。法新社

原文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id=0000366432_Q5G37M6C4UWZ8H1H2RVM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