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白牌的獲利是建築在一線大廠的創新與技術領先。因為產品開發成本低。當白牌變成市場領先者卻沒有名符其實的技術與創新能力。就等著自我會滅....?

 

2014/02/06 - DIGITIMES 陳玉娟/台北

由於歐美等成熟市場漸趨飽和,全球平板電腦出貨成長動能將放緩,筆記型電腦(NB)業者表示,Android平板電腦市場逐漸步入NB後塵,苦陷殺價漩渦,不僅Android平板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大舉下殺價格,一線NB大廠宏碁、華碩、惠普(HP)與聯想亦推出低於199美元機種,在殺價風暴擴大襲擊下,不僅嚴重擠壓一線大廠獲利空間,大陸眾多白牌廠2014年更將面臨沉重的退場壓力。

蘋果(Apple)iPad熱潮帶動平板市場全面起飛,眾廠紛搶進平板戰場,參戰規模更甚於過去Netbook世代,尤其Android平板陣營大軍集結進逼,成功扭轉蘋果獨佔局勢,但卻快速進入百家爭鳴激戰,不僅三星、亞馬遜(Amazon)全力拼戰,身陷PC市場衰退窘境的NB大廠亦跟進,扮演價格殺手的大陸白牌業者更是激烈爭搶平板大餅,推出各式超低價平板方案。

隨著愈來愈多平板競爭者陷入激戰,業者紛擴大殺價戰火,繼亞馬遜、Google領軍讓7吋平板市場下探199美元,包括華碩、宏碁、聯想等NB大廠亦陸續揭露199美元以下衝量機種,至於原本苦撐中高階市場的三星,雖位居Android平板出貨龍頭,亦難逃低價平板競局,推出7吋平板力守市佔。

供應鏈業者表示,在Nexus 7帶動下,躍升成為銷售主流的7吋Android平板已陷入低價紅海,一線品牌大廠紛推出以擴大市佔率為目標的平板機種,由於採取149~199美元超低價策略,已直逼白牌平板產品價格,甚至在2013年底銷售旺季出現100~149美元平板機種,此局勢幾乎是當年Netbook戰況翻版。

平板市場在歷經一番廝殺後,2014年成長動能已見趨緩,Android大軍為減緩平板價格跌勢,不斷增加功能規格拉升買氣,包括3G、高解析螢幕、處理器核心、電池續航力、儲存容量等,都成為規格強化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將棄守中低階NB、全面聚焦行動裝置的三星,擁有零組件採購成本優勢,近期出乎預料揭露7吋平板新機Galaxy Tab 3 Lite最低價格下殺至129美元,全面啟動衝量,在三星推波助瀾下,早已推出159~199美元平板的華碩、宏碁、聯想與惠普等業者面臨更沉重跌價壓力。

此外,英特爾先前預告100美元Android平板將陸續登場,部分與英特爾合作的大陸白牌業者已推出產品,而技嘉先前與英特爾合作的7吋GSmart平板,價格更跌落至99美元,業界預期未來半年NB業者應會陸續推出159美元以下的英特爾平台平板衝量。

至於惠普先前推出採用NVIDIA Tegra 4處理器平台的7吋平板機種,不僅規格拉升,價格亦下殺至199美元。另外,近期Google已準備將Nexus推進至8吋,期望再次複製Nexus 7風潮,不僅與大螢幕手機作出區隔,並力守199~249美元價格定位。

供應鏈業者認為,目前7吋平板已難見創新亮點,只能拉升規格強化賣相,但業者如何力守成本,將是一大考驗,部分不具經濟規模的業者恐將被迫加速淘汰。

原文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366725_WZH63QI83BZ2UP4A1FW5E&c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