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手握瑞力肥羊 擬循瑞晶模式找買家

2014/02/12-連于慧

 

隨著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Renesas)確定退出非核心事業包括LCD業務後,瑞薩也將出售與夏普(Sharp)、力晶合資的LCD驅動晶片公司瑞力(Renesas SP Drivers;RSP)股權,其中力晶扮演角色頗令人玩味。

 

市場傳出參與瑞力競標案,不排除吃下股權,但礙於資金調度問題,也做好與瑞薩共同出清瑞力持股給新買主的打算,專心作新買家LCD驅動晶片的12吋晶圓代工廠角色。

力晶指出,的確不排除接手瑞力,至於資金問題,相信與銀行團也仍有協商空間,未來不論瑞力的新買主是誰,力晶對於目前LCD驅動晶片12吋晶圓代工的地位相當有信心,是唯一以12吋晶圓廠生產LCD驅動晶片的代工廠,有力晶的角色在,對於整個出售案會是加分效應。

 

力晶陸續處分轉投資瑞晶、瑞力,加上本業獲利豐厚,營運逐漸轉型。DIGITIMES攝

瑞力是由台日3家公司合資而成,專門從事LCD驅動晶片研發和銷售,其中瑞薩持股超過50%,其次為夏普持股約25%,力晶是瑞力的晶圓代工廠,也握有股權約20%,瑞力客戶涵蓋所有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其中包括蘋果(Apple),瑞力獲利穩定,年營收約600億日圓,淨利約60億日圓。

 

隨著瑞薩做出營運聚焦MCU的策略,2014年初決定出售瑞力持股,身為瑞力的晶圓代工廠,同時也是股東之一的力晶,傳出有意接手獲利穩定的瑞力經營權,但礙於目前力晶營運才剛轉虧為盈,手上現金不足,加上財務資金調度需要經過銀行團同意,也退而求其次考慮,一起處分瑞力持股給新買家。

 

半導體業者透露, 瑞薩針對瑞力出售案在2014年初進行競標,傳出有五組人買出面標售,其中有兩組是美國半導體大廠,Synaptics、Cypress、譜瑞等都有被點名,力晶也傳出已參與投標,是唯一一家參與這次標案的晶圓代工廠,此案預計在2月底到3月之間決定買主。

 

力晶目前12吋晶圓廠產能約8萬片左右,LCD驅動晶片是很重要的一塊產品線,約佔總產能30%,換算約2.5萬片,其他晶圓代工產品還包括電源管理晶片、CMOS影像感測器、記憶體晶片代工等,2014年也要跨入生物晶片代工領域,同時標準型DRAM晶片上,目前則是幫記憶體模組大廠金士頓(Kingston)進行代工。

 

力晶2013年營運不但轉虧為盈,更是大賺超過新台幣百億元,2013年營收為311億元,平均毛利率35.4%,稅前獲利125億元,稅後獲利為107億元,以股本221億元換算,每股稅後4.84元,再加計出售轉投資瑞晶和投資LCD Driver IC公司RSP的貢獻,預計2013年每股稅後盈餘上看5元。

 

力晶前幾年雖然因為DRAM產業供過於求、報價大跌,營運陷入鉅額虧損,但手上轉投資均相當成功,也陸續成為公司挹注獲利,例如與之前日系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合資的瑞晶,隨著美光(Micron)併入爾必達後,力晶也將持股出售,協助完成此合併案,也順利有豐厚獲利入袋,幫助營運轉型。

 

這次和瑞薩、夏普合資的瑞力不論賣給誰,力晶也將獲得處分轉投資收益,至於未來LCD驅動晶片訂單,業界分析,的確不論新買主是誰,延續和力晶的合作關係機率相當高。

 

因為力晶12吋晶圓廠生產的效率,是領先競爭對手的優勢,力晶暫時不用擔心有被轉單的疑慮,甚至可能因為新買主加入,可再開發新客源。

 

360°:力晶營運近況

記憶體廠力晶過去是全球主要的PC DRAM記憶體12吋晶圓廠,在上一波的記憶體崩盤潮下退出PC DRAM生產行列,轉型為晶圓代工廠,2013年受惠晶圓代工業務穩定,以及PC DRAM報價止跌回升之賜,力晶營運轉虧為盈,且交出獲利超過新台幣100億元的成績單。

 

力晶旗下12吋晶圓廠產能約8萬片左右,其中P3廠主要是幫記憶體模組大廠金士頓(Kingston)代工,單月產能2萬片,P1+P2廠則用來負責LCD Driver IC、電源管理晶片、CMOS影像感測器、記憶體晶片代工業務,其中LCD Driver IC產品線的成功,且透過瑞薩打入蘋果(Apple)供應鏈,是力晶成功轉型為晶圓代工廠的一大關鍵,目前LCD Driver IC的生產比重約佔力晶整體產能的30%。

 

力晶除了本業轉型外,轉投資方面也在營運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兩個轉投資事業,成功挹注豐厚獲利。

 

第一是與之前日系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合資成立12吋晶圓廠、專門生產PC DRAM的瑞晶,各自持股一半,之後爾必達在記憶體大整併案中併入美系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力晶也將持股賣給美光,中間過程還有記憶體模組大廠金士頓也參與其中。

 

第二個轉投資是力晶與瑞薩(Renesas)、夏普(Sharp)合資的LCD驅動晶片公司瑞力(Renesas SP Drivers;RSP),但隨著瑞薩處分非核心事業策略已定,因此出售瑞力持股,雖然買家還未確定,但預計可成為力晶另一個處分轉投資的收益來源。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力晶手握瑞力肥羊 擬循瑞晶模式找買家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cat1=10&id=0000367612_Y117NQP90KFIFL31QRUWS&ct=2#ixzz2tHyaJtH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