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21-連于慧

NAND Flash成本降低,近期刺激固態硬碟(SSD)銷售量大力起飛,由於SSD大量應用在Ultrabook,對耗電量要求極為嚴格,興起一股SSD控制晶片轉進28奈米製程的風潮。其中Marvell已轉進28奈米,群聯也將在2014年第4季轉進28奈米,更傳出正式轉單台積電,半導體業者認為,SSD這波熱潮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

SSD近期需求大爆發,主要是NAND Flash晶片報價從2013年下半開始崩盤,雖然讓上游供應商相當緊繃,甚至價格已逼近生產成本,讓供應商考慮再祭出減產策略,NAND Flash晶片低價成功逼出SSD量能,2014年絕對是SSD年。

半導體業者表示,SSD這一波的普及潮分別在NB市場和外接型零售市場上放量,尤其在Ultrabook搭載SSD應用,由於NB對於耗電量要求極為嚴格,促使SSD開始轉進28奈米製程,追求極致低耗電功能,原本的55奈米或40奈米已無法達到SSD低耗電要求。

目前檯面上SSD控制晶片供應商包括Marvell、LSI(賣給Avago)、群聯、慧榮、億正儲存等,目前Marvell已先轉進28奈米製程,群聯也規劃在2014年第4季正式轉進28奈米,會是台廠中首家轉進28奈米製程的SSD控制晶片供應商。

半導體業者推測,Marvell原本就是台積電大客戶之一,而群聯新一代的28奈米製程SSD控制晶片也傳出會首次到台積電下單,這一波NAND Flash跌價潮後出現的SSD熱潮,台積電也是受惠者之一,接收更多28奈米製程客戶。

業者分析,一顆28奈米先進製程晶片的開發成本至少要1億~2億元,但對於SSD低耗電特性的投資是必須要的,並可藉由這樣的資本投資,建立技術和成本的門檻,拉開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

再者,NAND Flash晶片成本下降,刺激SSD需求起飛後,預計還會有新的控制晶片業者加入市場,目前此市場仍是由美商獨大,但台廠具有低成本的優勢,有助於讓生產成本再度下降。

只是在主流消費市場應用上,這一輪大戰將各廠將戰線拉到28奈米製程,也等於墊高投資成本,對於新的加入者,難度會再拉高。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SSD大戰燒到28奈米 台積電通吃成贏家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id=0000368848_5019H8OG37ED2M9MFTQJD&ct=1#ixzz2uCzXkF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