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4年01月21日

關鍵字:手勢感應 智慧型設備 NPD DisplaySearch 遊戲機 電視

根據 NPD DisplaySearch 的最新研究報告──「智慧型設備手勢感應控制技術與市場(Gesture Sensing Control for Smart Devices Report)」,預期到2015年時,供智慧型設備(如手機、平板、個人電腦、遊戲機與智慧型電視)所使用的手勢感應模組出貨量將近3.3億台,這將比2014年的預測出貨量增加近70%,也是2013年出貨量的兩倍。

除了已經以 2D感應技術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智慧型電視外,原本應用於遊戲機的 3D 深度感應技術,也將逐漸成熟、降低成本,進而更合適導入於智慧型電視、一體化個人電腦(all-in-one PC)和其他大屏幕的設備中。因此,NPD DisplaySearch預測到2015年時,不同的手勢感應控制技術將會更為顯著地應用於許多智慧型設備上。

NPD 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Calvin Hsieh表示:「雖然觸控螢幕已成功地成為智慧型手機最重要、最普遍的人機介面,然而觸控介面卻未必一定適用於具有較大屏幕的設備上;往往因為使用這些設備時的距離和情境等因素,觸控介面反而變得力不從心。因此,手勢感應控制技術就成了這些設備最好的人機介面選擇之一。特別是像智慧型電視等應用,雖然已經逐漸導入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應用平台和生態,但一直缺乏像觸控介面般的殺手級人機介面,以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與使用意願。」

2013~2018年手勢感應智慧型設備的出貨量預測

2013~2018年手勢感應智慧型設備的出貨量預測

2013~2018年手勢感應智慧型設備的出貨量預測 (單位:千台)

(來源:NPD DisplaySearch)

儘管有些手勢感應控制技術(如近距離感測器和2D攝影機)已經成功地應用於一些智慧行動設備上,但使用者對更直覺、更有效率的人機介面的需求,驅動著技術不停地往前進。因此,能夠偵測3D深度的感應控制技術將會在未來有著更為顯著的角色。

˙智慧行動裝置:目前以觸控螢幕和微機電感測器(MEMS)為主要人機介面,預期手勢感應控制技術會作為輔助性的介面。

˙智慧型電視和具有較大螢幕的設備:觸控螢幕較不利於其使用情境,因此手勢感應控制技術在未來有機會成為主要的人機介面。目前三星和中國的電視品牌已經使用內建的2D攝影機進行手勢感應控制,當無需把手的3D深度技術成熟、成本下降後,自然會考慮導入。另外,Apple於2013年底已經將PrimeSense併入,取得3D深度的結構光技術(structured light or light coding),預期最合適的導入產品應該是下一代的Apple TV。

˙遊戲機:Microsoft Xbox自2010年 Kinect 推出後,就採用無需把手的、3D深度的感應控制技術,Sony PlayStation自2013年底第四代主機發表後,透過新一代PS Camera,也同步將手勢感應控制推至無需把手的3D深度的技術層次。

˙個人電腦:除了傳統的鍵盤、滑鼠與新導入的觸控螢幕外,手勢感應控制技術還未被顯著地應用。然而,自2013年起,在Intel所提出的「感知運算(perceptual computing)」願景下,具有3D深度偵測能力的手勢感應控制技術,將於2014年起首先應用於筆記型電腦上。

Hsieh補充:「手勢感應控制技術已經獲得了產業領導者的關注,將有希望在較大屏幕的智慧型設備上成為主要的人機介面,彌補這些設備當前在操作方式上不足的使用者經驗。我們看到僅僅在過去的一年中,這些領導者無不加緊腳步佈局。」

如Intel收購了以色列的Omek,Google收購了Flutter,Microsoft在新一代的Kinect中使用了已經佈局許久的 ToF 技術(time of flight),Sony在新一代的 PlayStation 4 中推出具有立體視覺(stereo vision)的PS Camera,而Apple則是剛從PrimeSense取得結構光技術。至此,三大3D深度的手勢感應控制技術都有了重量級的支持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