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4年01月07日

關鍵字:超音波 手勢識別 CES 2014年 Elliptic

 

將於 2014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亮相的手勢識別技術,有機會能治癒那些為敏感觸控螢幕感測器而感到挫敗的廠商們──有一家來自挪威的業者 Elliptic Labs 將展示一款以超音波(ultrasound)技術做為非觸摸式手勢識別方案的Elliptic軟體開發套件(SDK),適用 Android 與 Windows 作業系統。

「有許多消費者正在尋找與裝置互動的新方法,包括接聽電話、瀏覽圖片與玩遊戲;」Elliptic執行長Laila Danielsen表示,Elliptic SDK 所採用的元件皆為低功耗,並已經應用於許多手機中,包括樓氏電子(Knowles)或Wolfson的20kHz 微機電(MEMS)麥克風、換能器(transducer),以及村田製作所(Murata)的超音波揚聲器;從揚聲器發出的聲波會與使用者的手交互作用,反射回麥克風中,提供顯示器上移動物體的位置資訊。

飛行時間(time-of-flight)量測以及分散式感測(distributed sensing)讓使用者能在螢幕的上方、下方與側面與裝置互動;該軟體能在顯示器前方50~100公分的距離、識別180度範圍內的手勢。軟體開發者或使用者能創建出能協助他們快速進行功能操作的各種手勢。

「那些手勢包括甩一甩手,或是把手直接指向前方(的顯示器),或是(在半空中)輕敲幾下;」Danielsen表示:「如果我在裝置的右邊畫一個圓圈,可能是代表把聲音關掉;如果我是在裝置的上方畫圈,可能是代表把我的Facebook檔案打開。」她指出,Elliptic Labs出售軟體平台給不同的廠商打造各種應用程式,有些廠商嘗試開發遊戲,有的是將之整合做為接聽電話、瀏覽電子郵件等功能。

Danielsen透露,該軟體將率先應用於手機,但在2014年也將看到在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電視等產品上的應用;而Elliptic Labs也在與客戶洽談應用於可穿戴裝置與汽車。她表示,該軟體是可擴展、可調整且能客製化,因此支援其他作業系統也「不是困難」,關鍵在於她們能掌握少數功能,並確保那些功能運作非常良好。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Gesture Interface at CES Taps Ultrasound,by Jessica Lipsky)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93816_480102_NT_3a4f8b1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