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真不知道亞太電信怎會那麼有自信,開出這樣高的價格?」亞太電信私募案公告後,一名電信業界高層如此驚訝。

市場則認為,亞太電信每股17.44元的私募價格,是貴還是合理?就看國碁、台灣之星及韓國投資公司SBI,要如何盤算了。

4G時代比速度,4G業者更不可能從零開始,因此,與亞太電信合作後,可以立即擁有約3000個基地台使用權、用戶馬上增加209萬(亞太電信用戶數)、全台光纖骨幹、價值64.15億元的4G執照A1(亞太標得),並即刻成為上市電信公司業者,上述都是亞太電信雄厚的嫁粧,但最重要的是,原始股東─泛官股的每股持股成本都在19元以上。

亞太電信過去曾與電信三雄、台灣之星相親數次,但都沒有結果,直到今年4月底亞太電信寄出比武招親邀請函,在鐵了心一定要出嫁的態勢下,才讓之前與台灣大熱戀的國碁,對亞太電動了心,也才出現鴻海與頂新的亞太搶婚大戲。

亞太電Q1獲利已衰退

亞太電信去年每股獲利0.56元,每股淨值10.64元,而今年第一季營收41.73億元,年減23.58%,稅後盈餘3.18億元,年減51%,每股獲利僅有0.1元。若私募成功,股本將進一步放大,對未來獲利表現更有壓力。

再加上,亞太電信最後無論是由國碁或是台灣之星取得,未來如何將國碁、亞太電信,或是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合併為一家電信公司,得再拿下泛官股手中的16.29%股權,代價勢必又再往上墊高。

國碁、台灣之星若沒與亞太電合作,則國碁必須與台灣大重拾更緊密的關係,台灣之星則要更努力擴展用戶數,同時透過各種小型基地台強化4G,而2600MHz頻段明年也將開賣。

因此,對國碁、台灣之星而言,若能買到亞太電信最好,但若成本過高,也不是非買不可,畢竟,兩家公司也都有後路,也因此未必需要以每股17.44元進場。

至於擬以純財務投資亞太電信的SBI,市場人士認為,台灣電信市場在3G時代,只有三家電信業者可以獲利,預期4G時代也是,因此國際性投資業者是否一定要投入亞太電信,則存有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