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4年05月30日

關鍵字:新聞分析 英特爾 瑞芯微 平板電腦 策略協議

新聞背景:

英特爾(Intel)日前宣布和中國晶片設計業者瑞芯微電子(Rockchip)達成策略協議,雙方攜手拓展產品的廣度與加快開發速度,將英特爾架構(Intel Architecture)與通訊解決方案拓展至全球入門級Android平板電腦市場。

在協議內容中,兩家公司將推出英特爾品牌的行動系統單晶片(SoC)平台;此四核心平台將內含 Intel Atom (凌動)處理器,並結合英特爾的3G數據機技術。英特爾新款四核心SoFIA 3G元件預計將於2015上半年問世,主要鎖定入門與超值型平板電腦市場。

英特爾將藉此擴大整合式行動SoC平台中的SoFIA系列產品陣容,將版圖拓展到入門級與超值型Android行動裝置。英特爾SoFIA系列於去年底加入英特爾行動產品規劃藍圖,其中包含英特爾首款整合式應用處理器與通訊平台。

隨著平板電腦市場持續成長,不論是螢幕尺寸、外觀、以及價位都有更多元的選擇;英特爾表示,與瑞芯微所達成的策略協議讓英特爾能以更多元化的產品,加速與新客戶之間的合作。

瑞芯微與英特爾的策略協議不僅將擴展其產品陣容,更融入英特爾架構與先進通訊解決方案帶來的效能與彈性優勢。

英特爾同時揭露SoFIA系列目前所涵蓋的三種不同方案,包括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的雙核心3G版本、2015上半年問世的四核心3G版本、以及將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LTE版本。四核心SoFIA 3G元件的售價將稍後公布,其價位將與Intel SoFIA系列元件具有相同競爭優勢。根據雙方協議內容,英特爾與瑞芯微將銷售新元件給雙方各自現有的OEM與ODM客戶。

自 2011年以來,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基本上是由兩大品牌主導, 一個是蘋果(Apple),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白牌(white box)」。

瑞芯微是中國的ARM核心SoC設計業者,在過去三年與競爭同業、應用處理器供應商全志科技(Allwinner),不只稱霸中國本地的白牌平板電腦市場,也震撼了全球市場。但競爭無所不在,台灣IC設計業者聯發科(Media)也在去年進軍白牌平板電腦市場,其數據機晶片技術成為瑞芯微與全志在平板電腦市場上的最大威脅。

因此英特爾與瑞芯微的策略協議可算是件大事──不只對協議雙方,對全球平板電腦市場的所有人來說也是一樣。英特爾在新聞稿中表示,雙方策略協議不僅將擴展其產品陣容,更融入英特爾架構與先進通訊解決方案帶來的效能與彈性優勢,提供全球市場各類入門級Android平板裝置所需。

從筆者自新聞稿以及中國產業界人士相關討論所收集的訊息,可歸納英特爾與瑞芯微的協議包括以下三大重點:

1. 瑞芯微將取得英特爾的x86架構授權,為中/低階平板裝置市場開發x86架構SoC,第一款四核心晶片(屬於英特爾SoFIA系列產品)將在2015上半年問世;

2. 瑞芯微將取得英特爾3G數據機技術授權,這是中國應用處理器供應商之中罕見的;

3 瑞芯微將在近期取得英特爾14奈米製程產能的支援。.

 

英特爾可拿到什麼好處?

 

英特爾在這場協議中將取得的優勢是:

1. 藉由瑞芯微取得進軍中/低階平板電腦市場(目前由中國白牌供應商主導)的門票──據統計,2013年中國應用處理器在全球平板裝置市場佔據四成比例,其中有三分之一來自瑞芯微。

2. 瑞芯微的技術實力、豐富資源以及與系統設計業者之間的緊密關係,能協助英特爾在平板裝置市場建立一個全新的x86生態系統;事實上,英特爾從今年初就開始與中國當地的系統設計業者進行合作,其研發工程師正為億道(Emdoor)、德天信息(Techvision)、天智偉業(Wisky)、漢普(Hampoo)等瑞芯微的合作夥伴提供完整技術支援。

3. 雙方協議將協助英特爾在不遠的未來填補14奈米製程產能;4. 如果與瑞芯微的合作關係進展順利,可望為英特爾創造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機會。

但對英特爾來說也有許多不確定因素。首先英特爾與瑞芯微擁有不同的企業文化、營運模式,以及最重要的,他們的任務也不同;因為雙方對市場的眼界與了解有所差異,如何順利溝通彼此的目標以及合作的任務,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瑞芯微又能獲得什麼?

 

在這樁合作協議中,瑞芯微也能享受到四個好處:

1. 從英特爾取得3G數據機技術授權,能大幅提升瑞芯微的競爭力。根據統計數據,全志科技在 2013年的全球晶片出貨量為4,800萬顆,同時間瑞芯微則是超過4,000萬顆,聯發科約在2,100萬顆左右;不過考量到聯發科自去年以來快速成長,今年市場預期將出現三強鼎立的狀況,因此對瑞芯微來說,3G數據機技術更顯重要。

2. 中國無晶圓廠晶片設計業者已經開始感覺到能從ARM生態系統取得之資源品質的限制,ARM的授權費用越來越高,再加上晶圓代工業者製程持續升級、先進製程產能越來越吃緊,這時身為全球市場的第一線晶片供應商如Qualcomm、Marvell,或只是眾多中國無晶圓廠晶片設計業者的一員,就會有待遇上的差別。

瑞芯微希望能避免在ARM生態系中被忽視的風險,也希望能藉由為產品尋找替代製造產能來創造差異化;瑞芯微曾是第一家取得ARM Cortex-A12核心授權的中國晶片業者,不過在該公司推出採用該核心的晶片時,ARM已經發表更新的Cortex-A17核心,使得瑞芯微處境尷尬。

3. 應用處理器供應商之間的競爭,最後贏家還是得看誰能取得台積電(TSMC)、Globalfoundries等晶圓代工廠的產能支持;英特爾的產能支援將有助於瑞芯微確保未來的競爭力。4. 如果瑞芯微與英特爾的合作順利,瑞芯微也有機會涉足智慧型手機市場。

瑞芯微同樣也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首先,兩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與營運模式差異,有可能使得雙方的合作與溝通產生問題;第二,x86生態系統並不是那麼健全,而瑞芯微還需要針對x86技術建立自己的研發團隊,包括軟體與硬體,這在實際執行上會比說起來更難。

英特爾與瑞芯微的合作,將可能打破中國平板電腦市場總是只在價格上流血競爭的、永不休止的循環嗎?希望如此!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Why Intel-Rockchip Tie-Up Matters ,by Miya Kong;本文作者目前為上海VeriSilicon行銷主管,也是中國電子產業的長期觀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