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家熙】
當你出國時帶上所有的3C用品,卻發現最重要的電源供應器及相關連接線竟忘了帶,想必心情在一瞬間由天堂打入地獄。終於,在國際科技巨擘逐步形成共識之下,困擾消費者已久的3C產品相關連接線有機會逐步整合,連帶電源供應器也可望被無線充電取代;換言之,長年來困擾消費者的「勾勾纏」危機終於有機會畫下句點。
概念股浮上檯面
以蘋果及英特爾為首的國際大廠終於有了共識,全力提供有線及無線的解決方案,讓消費者不再陷入曇花一「線」的危機。在「有線」產品方面,因歐盟已經訂出二○一七年將統一所有手機的充電器規格,基於歐盟三年內將祭出的連接線門檻,USB應用者論壇(USB-IF)終於在八月公布最新規範USB 3.1的1.0修訂版,拍板蘋果電腦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大抵確認出Type-C連接線接頭的標準規格。簡單來說,未來手持式裝置將朝「一線到底」的雛型已然成形。
更耐人尋味的是,首款採Type-C介面的Nokia平板電腦N1日前亮相,連接器交由正崴代工;由於諾基亞剛被微軟併購,諾基亞大開大闔的「友善」之舉,所代表的破冰意義非凡。業者推估,這種現象顯示Type-C將逐步打通蘋果及非蘋陣營(微軟、谷歌)等的防線,正式出現連接器「一家親」的合作現象。
同時間,無線充電產品也出現突破性發展,晶片巨擘英特爾也導入由A4WP無線充電技術(Wireless Charging)搶攻3C市場,明年上半年多款高階智慧型手機將搭配無線充電功能,下半年亦可望導入平板及筆記電腦之中,讓消費者不插電也不會出現斷電危機。
這兩項重大突破,預估在明年下半年開始起飛,二大概念股有機會在明年一月六日舉辦的CES大展前正式邁入題材面的高峰,Type-C第一波受惠的以IC設計業的鈺創、祥碩、創惟、智原等股為主,連接器廠緊隨其後,包括鴻海、正威、宣德、嘉澤可望受惠,周邊產品則以中探針為主。至於無線充電晶片概念股則以迅杰、凌通、立錡及盛群,轉換器則以台達電、全漢及聯昌,外加保護元件晶焱為代表。
這兩項「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的效應,在有線及無線規格的大躍進下,形成了明年電子零組件的「雙塔效應」。但投資人要注意的是,Type-C規格目前採用蘋果的規範,是否再度重現USB 3.0專利掌握在少數大廠手中,掀起產業界一波波的專利權大戰,有待定論;此外,無線充電仍卡關在轉換效率的高低,而眾人目光鎖定在英特爾力推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在英特爾主導下無線充電逐步由第一代的感應式(Inductive Charging)技術演進到第二代的磁共振技術(Resonance Charging),而周邊基礎建設能否同步跟上,都影響大廠導入標準配備的關鍵。
轉換效能很重要
其實,目前Type-C成本高人一等,並有重重專利關卡,有利一線大廠但不利小廠量產,相關晶片廠亦陸續開始相關產品開發,預估產品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受惠,真正噴出的時間點將落後明年底至後年初,明年滲透度上看一成五至二成,後年將拉高至三至五成。
其實,電源供應器市場不小,若能切入無線充電市場,將會成為另一區塊商機,根據市調機構IHS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電源供應器產值逾二一○億美元,半數用在3C產品,而隨著海量資料及工業用產品加持,全球交流對直流(AC-DC)與直流對直流(DC-DC)電源供應器市場前景可期,預計二○一四~一八年整體產值將成長三五億美元,較先前二○一○~一三年成長不到十億美元,更為亮眼。
目前無線充電分為PMA、WPC(即Qi)與A4WP三大聯盟,A4WP起步較晚,預定今年底展開認證,但有英特爾及高通加持,國內的聯發科、品牌廠雙A和宏達電、鴻海也加入其中,成員已超過一三八名。其實,英特爾對無線充電磨刀霍霍,供應鏈期待能藉此拉大無線充電的版圖,由3C跨至汽車、醫療等工業用領域。
無線充電相關產品,仍要視轉換效能而定,英特爾利用Rezence的品牌,推動使用A4WP標準的產品認證,而A4WP的無線充電不但讓行動智慧裝置與充電座距離四五毫米內都可以充電,也可以達到一對多的充電模式。最重要的是,未來無線充電的充電量亦可逐步提高,英特爾目前已經製定的BSS 1.2的標準來看,一個電源傳送端(PTU)充電器的功率已經從十~十六瓦,可以對從三.五至六瓦的不同行動裝置充電,而下世代的BSS 1.3時,已經可以將PTU擴充到可以對三○瓦以上的裝置充電,橫跨手機、平板、筆電及穿戴式產品。
英特爾預估今年底前包括晶片與部分產品經過認證後,可以掛上Rezence的品牌進行市場行銷,明年約三~五成高階智慧型手機會搭載無線充電功能。業者預估,明年一月六日的CES大展與三月二日巴塞隆納的WM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將主攻無線充電技術,將無線產品推升至高峰。(全文未完)


原文網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04/431737.htm#ixzz3NGufTBa7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