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eMCP戰局升溫 明年眾廠勢力現消長

2014/12/29-連于慧

2015年NAND Flash產業亮點鎖定固態硬碟(SSD)和eMCP(eMMC結合MCP封裝),其中,筆記型電腦(NB)搭載128GB容量SSD將成為趨勢,至於eMCP則持續在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崛起,業者預期2015年SSD和eMCP相關業者將火力全開擴大版圖,市場競爭將愈益白熱化。

2014年NB搭載SSD比重還不到10%,2015年預期將上看30%,經過一波波價格殺戮戰後,NB OEM廠紛將內建128GB容量SSD變成標準配備,2015年SSD殺價風潮仍會持續,可望拉升SSD供應鏈業者出貨量。

記憶體業者指出,2015年SSD市佔版圖仍將集中在幾家品牌大廠,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金士頓(Kingston)等,大陸市場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估計大陸佔整個NAND Flash晶片市場達20%,目前主要仰賴三星、東芝、海力士等國際大廠供應晶片,控制晶片則有Marvell、群聯、慧榮等供應商。

2015年NAND Flash產業另一個關注焦點是eMCP晶片,將是NAND Flash產業另一個殺手級應用,由於eMCP晶片內含Mobile RAM晶片,將大量取代eMMC晶片,遂成為三星和海力士全力衝刺的產品。

記憶體業者表示,新帝原本在eMMC晶片市場坐大,但自從eMCP晶片問世後,新帝因為沒有DRAM晶片做後援,在整體競局較吃虧,原本攻下來的eMMC市場亦拱手讓給三星和海力士,業者預期2015年eMCP晶片在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將持續提升。

另外,在智慧型手機eMCP規格為Mobile RAM加上NAND Flash及控制晶片,受惠於半導體製程技術轉進至20奈米帶動容量倍增,其內建Mobile RAM晶片容量亦將有重大突破,蘋果2015年問世的iPhone和iPad新機種已確定採用2GB和4GB記憶體,市場期待三星新款智慧型手機內建DRAM容量亦可提升至4GB。

 

360°:2015年Flash市場

NAND Flash目前市場排名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東芝(Toshiba)、新帝(Sandisk)、美光(Micron)、SK海力士(SK Hynix)、英特爾(Intel)。

龍頭三星市佔率超過30%,其東芝和新帝市佔率各約20%,2015年全球NAND Flash產業產值約276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超過10%,在終端應用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SSD三強鼎立,是消化NAND Flash晶片的大宗。

NAND Flash市場開始布局3D NAND技術世代,三星、東芝、美光等都持續開發新技術耕耘3D NAND技術,如三星西安廠鎖定3D NAND技術量產,東芝和新帝日本新廠亦然,但實際量產時間點會在2016年之後。

另外,大陸內需市場對於NAND Flash需求龐大,所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目前大陸的NAND Flash晶片仍是仰賴國際大廠供應,大陸業者仍無自己開發NAND Flash晶片的能力,估計大陸佔全球NAND Flash市場比重高達20%之多。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id=0000407329_42Y4NA081VM789LG00K14#ixzz3O2HmdUQ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