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03:20:55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無線充電市場即將崛起,晶片廠指出,目前晶片售價最低已經降到2美元以下,價格甜蜜點已經浮現;另外,外界盛傳蘋果產品iWatch將納入無線充電功能,若果成真將是市場起飛的首波指標。

 

「無線充電」因為可以去除收納或攜帶電纜線的困擾,因此受到市場期待。目前已經應用在行動通訊領域,韓國電子大廠也陸續推出有關的手機產品,以充電盤為充電機台,可同時為好幾個終端裝置充電。未來無線充電技術則可能放大應用至其他電子產品,因此市場備受期待與想像。

近期無線充電領域又逐漸受到矚目,其中,上游供應鏈的無線充電晶片商指出,目前無線充電晶片持續降價,現在最低已降到2美元以下的水準,已較上季下降一成左右,相較於去年的3美元至9美元,有一大段的降幅,價格甜蜜點已經浮現。

 

在產品體驗、價格下滑情況下,無線充電晶片廠正積極爭取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備」,扭轉目前只能成為配件的現況。晶片廠舉例,如同藍牙、近場通訊(NFC)等晶片一樣,只要智慧型手機廠納入標配,就會帶動產業正向循環,並創造起飛商機。

 

除了主晶片價格已下降外,蘋果產品iWatch也傳出將納入無線充電功能,也成為該領域受矚目的指標。因為業界指出,過去市售產品無線充電效率較差,另外充電時因擺放角度、距離的限制,讓充電效果打折扣,而未獲得主流產品—多數智慧手機支持。

 

目前市售無線充電產品認證規格除了PMA(電力事業聯盟)以及A4WP外,廠商普遍採用WPC聯盟(即Qi認證)規格,台廠也以獲得Qi認證的家數最多,包括聯發科、立錡、盛群、迅杰、新唐等。其中,聯發科已同時拿下Qi和PMA認證,並待A4WP開始受理認證後,同樣會爭取認證,再推出三模產品。

 

無線充電晶片供應商方面大多為外商,包括德儀(TI)和艾迪科(IDT)居絕對優勢;不過,台廠則處於急起直追的狀態,包括聯發科、立錡、盛群、迅杰、凌通、新唐等皆有布局,目前也只有凌通已經出貨給大陸客戶,其他廠商的市場能見度仍不高。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無線充電技術終端應用充滿想像,以充電環境來看,美國連瑣飯店Marriott近期已經宣布與Kube Systems合作,將在美國的29家飯店大廳安裝高階的無線充電站,星巴克、麥當勞也有類似計畫;另有廠商在力推IKEA等大型家具廠,在家具內置無線充電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