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0月25日 09:05:16  來源: 光明網

iPod全係列產品

  美國科技博客Mashable周日刊文稱,蘋果前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2001年在發布第一代iPod時表示,iPod是蘋果發明的全新一代數字音樂播放器,通過iPod,聽音樂將變得不同。在過去10年中,iPod的出現使消費電子行業發生了巨大改變。

  1.對消費電子行業的改變

  IHS iSuppli消費電子行業首席分析師喬丹‧塞爾博恩(Jordan Selburn)表示:“iPod開辟了便攜式數字消費電子產品的時代。”在過去10年中,iPod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甚至成為便攜式數字音樂播放器的代名詞。

  MacWorld執行編輯喬納桑‧賽弗(Jonathan Seff)則表示:“iPod並不是第一款MP3播放器,但iPod瞄準了當時市面上產品的缺陷,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改進。相對于傳統MP3播放器,iPod能存儲更多音樂。而通過使用FireWire技術,iPod的數據傳輸速度比同類產品更快。”

  Cult of Mac博客編輯裏恩德‧卡尼(Leander Kahney)認為,iPod主要的影響力在于“互聯設備”。他表示:“數碼設備不再是單一的產品。它們能夠連接至一係列軟件和在線服務。想想網際網路電視、掌上遊戲機和GPS行車電腦等產品,這一切的開端就是iPod。”

  塞爾博恩則認為,iPod將消費者與內容聯係在一起,而這對當前所有的消費電子產品都產生了深刻影響。

  2.具有影響力的設計

  iPod的設計具有標桿性。憑借iPod,蘋果工業設計高級副總裁喬納桑‧艾維(Jonathan Ive)獲得了多個獎項和榮譽。紅點CEO皮特‧澤克指出,iPod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獨特的設計。

  澤克表示:“iPod的設計非常簡潔,具有美學吸引力,並且採用了不銹鋼等高質量材料。由艾維領銜的蘋果工業設計團隊專注于嚴格、可持續的設計理念:第一代iPod符合蘋果當時的產品線,而最新一代iPod也是同樣,使用了與iMac和MacBook Pro類似的一體成型工藝。”

  他同時表示:“iPod自身的簡潔性已經說明了一切:沒有不必要的按鈕或滾輪,用戶通過單一的功能鍵,在iPod的整個音樂庫中導航。”

  除硬件之外,iPod的用戶界面和用戶體驗也對市場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HubSpot界面設計師約書亞‧波特(Joshua Porter)表示:“iPod對消費電子產品的用戶界面設計產生了巨大影響,從誕生第一天起就完全改變了行業。”

  3.對音樂行業的改變

  過去10年中,與iPod相伴的iTunes軟件已經從一款用于音樂管理的應用發展成為銷售額數十億美元的在線商店,而所有大型唱片公司都與蘋果簽訂了合作協議。

  《音樂產業-雲中的音樂》一書作者帕特裏克‧維克斯特羅姆(Patrik Wikstrom)表示:“如果沒有類似iTunes的易用軟件,iPod將會像市面上其他播放器一樣,變得無用。”

  在iPod和iTunes推出的早期,唱片業認為蘋果給它們帶來了麻煩。唱片公司當時認為,人們iPod中的大部分音樂是盜版的。然而到2003年iTunes音樂商店推出之後,唱片業開始認為,蘋果將拯救它們。蘋果成功說服所有大型唱片公司向iTunes提供銷售授權,這是iTunes發展中的重要一步。

  4.配件市場

  在iPod的基礎上,數百家公司開展了具有競爭力的業務。iPod的周邊設備市場非常龐大,並且非常獨特。SDI Technologies營銷主管埃文‧斯特恩(Evan Stein)表示,iPod改變了消費者的期望。

  他表示:“iPod是一個全球性的文化現象,其跨媒體功能重新定義了人們對電子產品的期望,並創造了一個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周邊設備行業。”iPod的周邊設備包括車載套件、外殼和皮膚,以及其他一些創新性產品。蘋果售出越多的iPod,這一周邊設備市場的規模就越大。

  5.改變了消費者對蘋果的認識

  塞爾博恩表示:“在iPod之前,蘋果主要是一家計算機公司。盡管在iMac推出之後,Macintosh電腦逐漸流行,但這仍是一款小眾產品。Macintosh電腦的成功主要歸功于蘋果對消費者,而不是單純技術的關注。iPod將同樣的哲學引入了消費電子市場。”

  卡尼則指出,iPod使蘋果獲得了主流用戶的接受。他表示:“在iPod之前,蘋果給外界的印象是生產昂貴的計算機。然而隨著iPod變得更便宜、更流行,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接受蘋果的品牌。一些人在聖誕節購買iPod之後又走進蘋果商店,了解其他產品。隨後他們用MacBook替換了老式PC,購買了iPhone以及iPad。因此iPod產生了極大的‘光環效應’。”

  結論

  十年之後,人們已經很難想象一款口袋大小、售價399美元的產品,尤其考慮到當時人們對iPod的反應非常冷淡。波特表示:“在iPod推出時,許多人去了解這款產品,但認為其高昂的價格,以及缺乏一些功能令人不敢相信。然而在iPod成功之後,其他公司開始重新定義自己的產品,然而蘋果已經處于領先。這一領先一直保持到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