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溫建勳/台北報導】



全球第二大數位電視晶片廠英國CSR將停止投資數位電視單晶片及調頻晶片業務,台灣KY晨星(3697)、聯發科直接受惠,伴隨全球電視數位化比重持續擴大,晨星、聯發科市占都將提升,挹注業績向上。


CSR也是繼博通(Broadcom)宣布退出數位電視晶片、泰鼎微系統(Trident Microsystems)縮減營運規模後,又一家國際數位電視晶片大廠,淡出數位電視晶片領域。晨星、聯發科現為全球數位電視晶片領導廠,晨星更是業界龍頭,大廠退出,意味台廠擁有成本、技術優勢,後續爆發力強。


法人表示,博通等相繼退出全球電視晶片市場後,晨星和聯發科市場扶搖直上,晨星市占不但衝破五成,近期更宣布收購全球電力網路通訊(PLC)解決方案設計業者SPiDCOM核心技術團隊,擴大在智慧電視和機上盒(STB)市場布局,成為搶進智能電網商機跳板。


聯發科在電視晶片市場也頻傳捷報,最近相繼搶下韓廠LG 、日廠松下(Panasonic)、土耳其最大電視代工廠Vestel 及中國大陸廠康佳等四家新客戶,明年開始出貨,為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外資圈近期對聯發科看法多空分歧。三星證券指出,聯發科面臨高通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晶片價格壓力,後續成長動能有限;摩根大通、巴克來證券則力挺聯發科,摩根大通指聯發科新晶片「MT6575」不但獲聯想採用,且新品運用於智慧型手機,將會像蘋果iPhone一樣熱賣,迅速取得市場主流地位。


晨星和聯發科電視晶片及手機晶片出貨升溫,第四季仍維持不錯營運展望。晨星預估,本季營收落在3.11億至3.29億美元,較上季減3%至成長3%;聯發科估本季營收較上季衰退2%至成長5%,介於229億元到245億元;兩家公司均強調目前營運目標維持不變,且可順利達陣。


CSR指出,未來將集中於公司擁有領先地位及投入發展差異化平台產品領域。法人認為,晨星及聯發科擁有低成本晶片持續在各地區攻城掠地,意謂CSR體悟自家的晶片已非亞洲晶片廠對手,決定將資源轉投入其他領域晶片。



全文網址: 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電子產業 - 晨星聯發科市占看飆 數位電視晶片大廠近況 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253292#ixzz1ro7ktej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