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手機需求熄火超乎預期 功能及類智慧型手機疲軟 2011/12/26-趙凱期
受到12月大陸功能及類智慧型手機內需及外銷市場需求走弱影響,與大陸手機需求高度連動的台系晶片供應商,多初估12月營收將較11月衰退5~10%,即便是一再強調第4季營收可達財測目標的聯發科,都有難達到低標危機,凸顯近期大陸手機需求熄火超出業界預期。台系一線LCD驅動IC供應商表示,大陸手機市場僅剩智慧型手機在撐盤,功能型手機訂單已先在10月中旬後轉弱,近期連類智慧型手機需求亦開始反轉向下,傳統淡季效應正逐步發酵。

台系手機晶片供應商指出,目前大陸品牌及白牌智慧型手機產品需求仍高漲,但亦因智慧型手機所引發換機潮,讓出貨量能更大的功能及類智慧型手機需求快速反轉,因此,除聯發科明顯受惠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帶動高價3G及無線週邊晶片出貨量同步大增,第4季營收表現相對沒受到太大衝擊外,其他台系IC設計公司紛在第4季出現客戶訂單量縮減情形,連帶讓業績呈現逐月下滑走勢。

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表示,目前大陸功能及類智慧型手機訂單萎縮情形,尚難判斷究竟是與終端市場需求有關,或是客戶年底庫存盤點效應,然照過去歷史來看,大陸市場在每年第1季中國農曆年過後會進入傳統淡季,2012年中國農曆年長假提前到1月底,隨著客戶提前在2011年第4季展開備貨動作後,近期訂單陸續熄火情形應可理解,畢竟在國際局勢不明朗下,加上大陸經濟亦有向下著陸壓力,客戶在傳統淡季來臨前趨於保守,算是合理考量。

由於大陸客戶開始面對傳統淡季,陸續作出訂單縮減動作,台系相關IC設計公司12月營收已提前拉響警報,多數晶片供應商認為,在1月最後1週大陸客戶將停止下單,2月工作天數又將縮減,2012年第1季營收表現恐將較2011年第4季下滑10%以上,不過,第1季可能是全年季營收低點,自第2季起因客戶平均庫存水準已降至歷史新低,加上客戶開始為下半年旺季效應備貨,營收可望恢復成長走勢。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大陸手機需求熄火超乎預期 功能及類智慧型手機疲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65293_DHF38NSA8EU4ML4ZSL0ZD&CT=#ixzz1hjFmre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