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 08:09-陳韋君 根據2日最新發布的消息,包括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美國製造業指數、Markit發佈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及匯豐控股(HSBC)編纂的亞洲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都顯示製造業景氣低迷不振,這不只意味全球經濟情勢不佳,也顯示世界各國央行未來可能祭出更多寬鬆措施,以挽救經濟。

ISM表示,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消費者勒緊荷包,加上企業減少對新設備的投資,6月製造業指數從5月的53.5驟跌到49.7,是3年來首度跌破50點景氣榮枯臨界點。6月新訂單指標則從60.1驟降至47.8,是2009年4月來最低;出口訂單指標則從53.5跌到47.5,為3年來最糟。


放大 包括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美國製造業指數、Markit發佈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及匯豐控股(HSBC)編纂的亞洲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都顯示製造業景氣低迷不振。法新社

無獨有偶,市調機構Markit公布的歐元區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修到45.1,雖與5月持平,不過已連續11個月萎縮,且為2009年6月來的最低點。其中德國6月製造業PMI從5月的45.2下滑到45.0,創下3年來最大跌幅,成了該歐洲最大經濟體景氣放緩的最新證據。

此外,法國6月製造業PMI雖然從5月的44.7微升到45.2,但仍舊陷於萎縮;義大利6月PMI自5月的44.8跌到44.6,連續9個月萎縮。Markit表示,由最新PMI數據觀察,歐元區進入2012年下半後,萎縮情況恐怕會進一步加劇。

這股製造業衰退之風也蔓延到亞洲。根據匯豐控股(HSBC)編纂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受歐債危機影響,南韓6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從5月的51降為49.4,跌破顯示景氣成長的50之下,為5個月來首見。

HSBC的統計也顯示,大陸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月的48.4繼續下滑至48.2;而日本日前公布的6月PMI跌破50,其中新訂單指數創2月迄今最大跌幅;台灣6月PMI從50.5降到49.2,顯示製造業的擴張已嘎然而止。

面對亞洲製造業幾乎全面衰退,分析師預測,大陸人民銀行最快7月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印度央行4月宣布3年來首次降息;日本銀行2012年已放寬貨幣政策,且多次重申必要時會再次行動;澳洲央行2011年11月迄今已4度降息。

亞太地區只有印尼和印度製造業活動逆勢擴張。印尼6月PMI從48.1上漲50.2,但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加4.53%,顯示通膨升溫。印度受惠於新訂單增加,6月PMI從54.8上升到55,3年多來持續高於50。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歐美亞製造業全面衰退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9&CAT=150&ID=0000290892_83V9WFUT8Q7XKP3S07GUC&CAT1=15&CT=C#ixzz1zYTpNFf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