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初步統計結果, 2011年全球半導體營收較 2010年微幅增加0.9%,達到3,020億美元。半導體產業在今年年初雖有強勁表現,但隨著對整體經濟的憂慮漸增, 導致2011年設備及半導體的訂單減少。

 

Gartner半導體研究總監Stephan Ohr表示:「半導體產業在今年年初有不錯的表現,很大的原因係延續2010年的繁榮;但隨著整體經濟不確定性於年中逐漸升高,使消費者延遲購買。政府為避免承擔更多債務而暫緩基礎建設的擴大支出計畫。設備庫存隨著時間增加,影響層面逐漸擴及整個半導體產業。」

 

根據Gartner的預估,英特爾(Intel)將連續20年來穩坐第一大廠的位置,在2011年以16.9%的市佔率達到歷年來的最高峰;上一次是在1998年,英特爾以16.3%贏得歷史第二高的市佔率。英特爾上半年市佔率大幅躍升的原因,是由於預見下半年PC市場走勢強勁而先行拉貨,此外其Westmere和Nahelem伺服器同樣也有亮眼表現。

 

Gartner補充指出,對英飛凌(Infineon)無線業務部門的收購,也貢獻了英特爾2011年營收;。英特爾是在2011年第一季以14億美元完成對英飛凌無線業務部門的併購。

 

 

2011年前十大半導體廠商營收
2011年前十大半導體廠商營收(單位:百萬美元)
(來源:Gartner,2011年12月)

2011年排名全球大二大的半導體廠估計是三星電子(Samsung),儘管DRAM產業景氣衰退,該公司營收仍見增加,微幅高於市場平均。Gartner表示,三星的 NAND快閃記憶體事業營收穩健成長,大致與NAND市場整體漲勢相符。

 

依三星的產品業務貢獻來看,三星最大的營收成長動能來自非記憶體業務,尤其來自針對特殊應用裝置的無線應用處理器營收。另外,依三星的客戶營收貢獻來看,來自蘋果(Apple)的營收貢獻最大,三星目前是蘋果iPhone4s 和 iPad 2 平板裝置A5處理器的供應商。

 

德州儀器(TI)為估計2011年排名全球第三大的半導體製造商,Gartner指出,該公司經過2010年一連串的收購行動,在類比半導體產業中擁有最強勁的製程能力;然而,整體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也衝擊了所有類比半導體供應商的營收,因為他們在2011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接單減少。

 

但Gartner也表示,電源管理裝置為建構新資料中心及部署個人電腦不可缺少的零組件;相較於運算放大器及資料轉換器,電源管理裝置營收下滑的幅度較為和緩。

 

英特爾、高通(Qualcomm)、超微半導體(AMD)和 Nvidia 是隸屬於同一陣營的處理器製造商,他們的表現優於產業其他的對手。Gartner表示,儘管PC製造業成長趨勢下滑,英特爾的伺服器業務仍持續成長;高通持續將發展重心轉往4G和LTE行動服務。Nvidia支援平板裝置製造商的 Tegra 平台業務則搭上了此新興產品風潮。

 

而受到 DRAM 價格及市佔率雙雙下跌的影響,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中,記憶體製造商海力士(Hynix)、美光(Micron)與爾必達(Elpida)等公司營收都呈現下挫。但Gartner表示,三星營收上揚3.7%,其中來自手機ASIC業務的營收貢獻與記憶體業務的營收貢獻其實不相上下。另外,受惠於市場對快閃記憶體的需求,SanDisk的營收則成長33.5%。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58109_480102_NT_e05637b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