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2 - DIGITIMES 連于慧/台北

美系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交出最新一季的財報是連續4季虧損,主要是旗下兩大產品線DRAM和NAND Flash都是賠錢,日前6月談判出爐的合約價中,DRAM雖然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極力試圖拉高,但在PC OEM態度保守下,最後結果是勉強持平,NAND Flash則是在上游原廠嚴控出貨下,合約價的跌幅明顯縮小。

 

美光的2012會計年度第3季(2012年3~5月)已是連續4季虧損,主要是DRAM和NAND Flash兩大產品線都是賠錢,其中DRAM事業部虧損7,600萬美元,但已較上季大虧1.67億美元有大幅度的改善,是拜DRAM報價從年初起開始止穩,且合約價格每月穩步上揚所賜,但明顯目前價格仍未能讓公司轉虧為盈。

在NAND Flash事業群方面,美光上季還獲利9,700萬美元,但2012會計年度第3季卻由盈轉虧,小虧100萬美元,當季的平均售價(ASP)下跌39%;在3~5月期間,甚至是回溯至2012年首季或2011年第4季,NAND Flash報價幾乎是呈現崩盤式跌法,外界對NAND Flash廠開始賠錢一事並不感意外。

整體來看,美光2012年第3季營收21.72億美元,單季毛利率為11%,較上季10%有小幅改善,單季淨損為3.2億美元,每股虧損0.32美元;對於會計年度第4季的展望,美光認為DRAM價格可持平,NAND Flash報價則小幅下滑。

6月份的DRAM和NAND Flash有了不同的趨勢。原本從2012年初即一路調漲的DRAM合約價,5月下旬漲勢放緩,6月出爐的合約價則是持平,根據TrendForce統計,4GB記憶體模組價格約21.25美元,2GB記憶體模組均價為11.25美元左右。

記憶體業者表示,DRAM廠對於合約價談判是明顯偏多,尤其龍頭廠三星電子有意拉抬合約價,業界也感到振奮,然PC OEM卻是不買單,主要是6月目前系統廠庫存水位不低,且歐洲債信問題讓全球經濟前景蒙上不確定性因素,PC出貨成長率一再下修,因此PC OEM廠不急著高價備庫存,預計7月合約價仍是持平機率高。

不過,即時DRAM合約價無法延續成長動能,但業界普遍都認為DRAM產業景氣最壞的時間點已過,下半年即使漲勢放緩,但至少不會再惡化,隨著各廠製程微縮推進,可讓虧損幅度縮小。

在NAND Flash合約價方面,反而是下跌很久的晶片報價開始有止跌回穩的趨勢,6月的NAND Flash合約價跌幅也明顯進一步縮小,僅小跌5%以內。

記憶體業者認為,經過報價大崩盤的洗禮後,上游NAND Flash供應商已來到虧損邊緣,從美光日前公布的財報可知,原本會計年度第2季NAND Flash事業部門還大賺錢的情況,到了第3季卻開始虧損,因此上游供應商也開始惜售,不會再降價出售,且同時也嚴格挑選客戶,此策略暫時讓市場的NAND Flash合約價走向止穩。

展望第3季NAND Flash價格走勢,在供給端已獲得控制下,終端需求的買氣變的很重要,相關業者也坦承,這一波NAND Flash晶片價格、小型記憶卡microSD、隨身碟價格的止穩,主要來自於下游通路商認為價格不會再跌,因此開始補貨。但實際上消費端的買氣仍是不佳,面對歐洲、美國等主流市場景氣不好,加上大陸在五一價格後的需求也沒有回升,後續需求的確值得再觀察。

在隨身碟方面,由於英特爾(Intel)的新一代處理器IvyBridge支援USB 3.0功能,市場對於下半年USB 3.0隨身碟需求也值得期盼;根據TrendForce也統計,在20奈米世代64Gb的 TLC(Triple-Level Cell)型NAND Flash比重提升下,2012年第2季8GB容量隨身碟可以首度超過4GB成為主流。


圖說:全球景氣不佳,且PC OEM廠庫存水位相當高,DRAM廠拉抬合約價很吃力,6月僅持平開出。李建樑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