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台新投顧提供】  2012.07.29 05:12 am

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宣布分階段合併競爭對手F-晨星(3697),大M小M合併案引起了外界極大的關注,為何昔日的競爭對手,今日竟攜手盡釋前嫌?這有兩大關鍵,首先是合併後成全球第4大IC設計公司,其次為合併將使「營運效率、市占率、財務獲利性」三大方向的綜效獲得提升。 


一:合併完成後將成為全球第4大IC設計公司

本次兩階段收購將採取「吸收合併」方式,以聯發科為存續公司;根據台新投顧觀察,F-晨星最快將於明年第1季,正式併入聯發科旗下,於第2階段股權收購後成為聯發科100%股權持有之子公司。

根據台新投顧預估,聯發科2012年合併營收預估961億台幣,年成長11%。

假設聯發科能順利於2013年1月正式將F-晨星併入合併報表,2013年合併營收預估將達1,541億台幣,年成長高達60%,成為全球第4大IC設計公司。 


二:合併案對聯發科未來在「營運效率、市占率、財務獲利性」三方向具正面綜效

台新投顧分析,聯發科在上半年持續籠罩於兩項問題:一、中國2G晶片(GSM/GPRS/EDGE)市場快速萎縮,抵銷3G晶片組業務成長;二、Qualcomm在中國3G晶片市場殺價態勢已定,聯發科毛利率難以大幅提升;上述因素使市場對於聯發科的未來展望出現不同聲音,然而本次宣布與競爭對手F-晨星合併後,台新投顧分析,從過去聯發科產品開發策略來看,主要是以營收金流最大的事業體,去扶植高成長潛力產品。然而,聯發科在2012年開始面臨2G市場快速萎縮,3G晶片面對Qualcomm QRD策略複製與殺價競爭,聯發科與F-晨星於此轉捩點宣告合併,F-晨星穩定且持續成長的TV晶片業務提供聯發科穩定的現金流,以維持過去一貫的營運策略模式。

聯發科過去早就在併購中持續壯大,在消滅競爭者的同時,拓展自身產品線與客戶。推測未來2年聯發科將持續併購LTE與無線通訊專利技術,突破Qualcomm在3G晶片的專利權限制,開創TD/FDD LTE與Smart TV SoC的新藍海。

我們認為聯發科下一個併購標的以瑞昱、IDM廠無線通訊部門機率最高。

雙方可依研發技術與市占率的比較利益做專業分工,相信未來F-晨星將把資源集中投入TV晶片,專注於Smart TV SoC研發,淡出手機晶片;手機晶片業務將成為聯發科的致力發展目標,Nokia有機會擴大對聯發科與F-晨星2G晶片採購,新興市場2G功能手機的成長需求將可部分抵銷中國功能性手機萎縮風險,同時穩住過去殺價競爭的局面。

以2011年營收推算,兩者在TV市場占有率達60%,而今年隨著日本委外比重提升、國際大廠淡出及Smart TV趨勢成型,台新投顧預估,聯發科在2013年合併F-晨星後,電視晶片市占率將有機會突破70%市占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7/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聯發科併購矛頭 將瞄準瑞昱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256886.shtml?fb_comment_id=fbc_10150954131117274_23349297_10150955387622274#f3f33786dc#ixzz221S0TlU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