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1年05月23日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 2011年第一季全球手機終端銷售量達到4億2,780萬支,較上年同季成長19%;智慧型手機的市場表現持續勝過其他行動通訊裝置,近來競爭日趨激烈的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帶動智慧型手機更為普及,並加速此一趨勢。

 

Gartner首席分析師Roberta Cozza表示:「智慧型手機於 2011年第一季已佔整體手機銷售量的23.6%,較上年同期激增85%。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本可更高,但是製造商在本季宣布將在第二季之前推出多款市場高度矚目的手機。我們認為,某些消費者為了等待這些新機上市而延遲他們的購買計畫。」

 

整體而言,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對行動通訊裝置市場造成的衝擊較原先預估為輕;目前通路端仍握有六至七周的成品庫存量,零組件的庫存量亦可維持約四周。Gartner預估,製造商銷售至通路端的數量在第二季會呈下滑之勢,同時期銷售至消費者的數量仍可維持平盤。

 

以各家廠商表現來看,諾基亞(Nokia)於 2011年第一季售出1億760萬支手機(參見下表一),其市佔率較上年同期減少5.5個百分點,可說是已降至1997年以來的新低。

 

Gartner指出,諾基亞將更積極地調降由通訊服務供應商(CSPs)所掌控銷售通路的市場的平均銷售價格(ASPs),以在等待第一款Windows Phone 7平台手機上市之際,仍能維持Symbian手機出貨量。然而該公司將面臨Android手機的競爭及日本引發的零組件供應短缺等挑戰。

 

 

2011年第一季全球手機終端銷售量
表一 2011年第一季全球手機終端銷售量 (單位:千支)
(來源:Gartner,2011年5月)

三星(Samsung)在第一季呈現有史以來最強勁的表現;該公司轉向Galaxy系列等更高階智慧型手機等的策略,帶動平均銷售價格的成長,這有助於抵銷原物料成本的上升。

 

三星本季宣布將推出多款新產品,包Galaxy系列智慧型手機(如Galaxy S II)、bada系統新機(Wave 578),以及新型Galaxy Tab平板(10.1和8.9)。新裝置推出,加上季節性因素,以及觸控和雙SIM卡裝置拓展至新興市場,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三星在 2011年第二季的表現。

 

蘋果(Apple)本季在全球售出1,688萬支手機,較上年同期銷售增加一倍有餘,在所有區域市場皆出現這樣的市場跳躍式成長;該公司的 iPhone 目前已經在90個國家、186家通訊服務供應商上架。

 

「市場佳績使得蘋果穩居全球行動通訊市場第四大品牌。考量iPhone高於市場平均的價格,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結果,亦突顯一個成功品牌對其產品銷售的影響。」Gartner研究副總裁Carolina Milanesi進一步指出,「iPhone的庫存量在2011年第一季底略高於平常水準,這是因為蘋果不僅持續擴張中國等通路較零散的市場,同時將新的通訊服務商納入其銷售網路。」

 

宏達電(HTC)在第一季亦有亮眼表現,共銷出930萬支手機,並躍居為全球第七大手機製造商。優勢高階產品讓宏達電在美國主要銷售通路皆有好表現,本季已取代 RIM 成為美國市場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儘管在成熟市場,從多功能手機轉換到智慧型手機的速度不斷加快,智慧型手機於2011年第一季整體已呈往大眾化市場移動的趨勢。宏達電、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阿爾卡特(Alcatel)和中興通訊(ZTE)等製造商皆宣布推出各式中階智慧型手機,主要是Android系統,將在2011年第二季上市。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部分, Android 和蘋果的 iOS 仍於該市場的激烈競爭中居上風(參見下表二)。然而, 2011年第一季的大新聞即是諾基亞與微軟(Microsoft)在 Windows Phone 7 上進行策略聯盟及 Symbian 系統退役。Cozza表示:「這將促使競爭對手爭相在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搶佔Symbian的市佔率。」

 

 

2011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終端銷售量
表二 2011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終端銷售量(單位:千支)
(來源:Gartner,2011年5月)

Gartner 指出, RIM 在2011年第一季宣布,將於2012年把 BlackBerry 系列產品轉換至 QNX 平台,此項策略可使其智慧型手機在繪圖、效能和觸控功能上更具競爭力,同時能讓消費者在 RIM 的平板裝置和與智慧型手機上有一致的使用者經驗。

 

另外由於在2010年底上市的產品未獲消費者青睬,加以通訊服務供應商的銷售重心仍在 Android 手機, Windows 手機於2011年第一季的銷售量僅為160萬支。就長期而言,諾基亞的支持將會拉抬Windows手機在市場上的聲勢。

 

Gartner表示,手機產業發展重心朝向生態系統、應用程式及服務的轉移趨勢,是製造商成功的關鍵;Cozza表示:「每次使用者下載一個特有的應用程式到智慧型手機,或是將資料放置在雲端服務平台,皆代表他們對於某一特定生態系統的承諾,同時減少其轉換至另一個新平台的機會。這對蘋果與Google等目前擁有強勢生態系統的廠商來說,是顯著的優勢。」

 

他進一步表示:「在將所生產的裝置放到廣大生態系統中的同時,製造商必須開始將他們的智慧型手機產品視為互聯運算(computing continuum)的一部分。」

 

Milanesi表示:「通路庫存1,330萬支的成長量,以及2011年第二季初期新興市場所顯現的消費需求疲軟,提醒我們必須審慎評估今年的整體銷售量。我們正根據這些趨勢下修對2011年銷售量的預測,預期全年整體銷售量恐會下降至17.9億到17.95億支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