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07 12:14 精實新聞 2012-02-07 12:13:4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蘋果Apple繼殺手級iPhone和iPad之後,可能即將於2012年第二季到第三季間、再推出iTV繼續擴展智慧型應用市場商機?儘管目前Apple對於這項新產品保密到家,甚至連iTV這個名稱都是外界自己定的,到底新產品的規格、尺寸、功能、配備有哪些特性,都僅止於市場傳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這款新產品(暫且稱為iTV)可能會搭配像任天堂遊戲機Wii或微軟Kinect一樣透過手勢感測操作的鏡頭,對於既有光學鏡頭大廠來說,將會是個令人期待的新機會。

一般認為,以Apple的iPhone和iPad既有光學鏡頭供應鏈來說,已經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大立光(3008)和玉晶光(3406),若能在新應用技術發展持續突破,未來承接電視鏡頭新訂單的機率仍然高。如果iTV推出後,也能像iPhone、iPad帶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大風潮一樣,加速推動新世代智慧型電視的需求成長,全新的電視應用市場,對於光學鏡頭廠商來說,更是一股可觀的新動能。

尤其大立光先前其實也已通過微軟Kinect鏡頭的認證(只是後來微軟Kinect銷售情況不如預期,導致無法放量出貨,後來還是以新鉅科(3630)為主),在技術上,被認為已有一定基礎。但整體來說,即使技術可行,屆時誰能真正接獲訂單,還是要看個別廠商的良率、成本、量產能力而定。

面板部分,根據市場多方消息的說法,Apple可能推出的iTV(暫稱),可能會採用日本夏普Sharp或韓系面板廠商(如Samsung)的面板,至於採用的面板顯示技術曾經先後傳出AMOLED和TFT-LCD,一般認為,如果蘋果打算向Sharp購買面板,可能就是採用TFT-LCD,而Sharp旗下主要生產大尺寸面板的產線為8代線和10代線,以8代線和10代線經濟切割尺寸來看,諸如32吋、42吋、46吋、55吋、60吋、65吋都被傳出有可能。

如果iTV打算要採用AMOLED面板,那麼蘋果就只能向韓廠購買。但以蘋果和三星攻防的態勢來看,要在重要新產品的關鍵零組件上達成如此密切合作,再加上AMOLED電視在2012年底前的價格、被預估將至少是同尺寸LCD TV價格的5倍,以此推測,蘋果新電視採用AMOLED可能性似乎又不高。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市場商機明朗化,在投資市場的題材性也似乎出現趨於疲乏之勢,呼之欲出又神神秘祕的iTV,讓各界對於電視市場可能掀起的一場全新革命,備感期待。

儘管iTV到底多大?有哪些功能?有什麼特色?是否人聲操控、手勢感應操控?是否全觸控螢幕?是否有3D顯示效果?一切都還僅止於市場傳聞,並且韓系大廠三星早已推出智慧型電視,只是礙於價格、推廣初期等因素,至今還只能算是萌芽期。不過,如果智慧型電視市場能擠進蘋果迷,市場規模或許很快就會變大,這是市場期待之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a34016c-eca3-4ed1-8715-a0f4daecfb55#ixzz1lgenT8y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