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范維君 為了搶先一步在智慧型電視(Smart TV)市場站穩腳步,在智慧型電視的國際標準化競爭,美、日、韓這3國,現在可說是使盡全力,企圖將標準化擴展至自己國家以外的地區。如同過去的數位電視播送標準化(美國的ATSC與歐洲的DVB-T),標準化的重要性在於,將決定該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韓媒 DigitalTimes 即指出,最近日本的經濟產業省準備在2013年之前,與業者合作建立智慧型電視標準,並且將交付給國際標準化團體。為此,日本的經濟產業省正計劃與電視製造業者、通訊業者、智慧型電視APP開發業者商量相關事宜。雖然目前日本各電視業者的智慧型電視平台已開始運作,但每家通訊業者對於標準化的態度,似乎都是相當消極,故日本政府試圖統合這些標準。

現在南韓是以放送通信委員會為中心,進行智慧型電視平台的標準化整合促進。2012年5月放送通信委員會宣布,將以新一代Web標準(HTML5)為基礎,促進智慧型電視平台的標準化。目前放送通信委員會正全力協調電視製造業者、電視節目播送業者等,希望各家業者能在HTML5的平台基礎上,開發並建立統一適用的事業示範模型。

放大 美、日、韓3方智慧型電視標準化競爭日益激烈,南韓不少業界人士認為,如果由三星與樂金聯手,也許不失為是個推動國際標準化的策略。法新社

儘管美國沒有智慧型電視的製造商,但卻有全球最大的付費收播市場。蘋果(Apple)與 Google 等,早在推動智慧型電視標準化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Google 與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Sony 及 Visio等,合作主推開放式平台,並且與 Android 系統能相容互換。蘋果本身雖擁有與手機、平板電腦與一般電腦等連結的智慧型電視平台,但蘋果的弱點在於本身沒有製造電視的能力。

目前,智慧型電視尚無國際標準化,W3C、美國CEA及德國TuV等3家認證機構,也都在推動不同的標準化,現在具全球影響力的智慧型電視國際標準化仍未出現,但考量到未來搶占市場的先機,各國與相關業者們都在努力中。

事實上,目前智慧型電視的發展環境尚未健全,而且電視製造業者與播送業者,為了開發相關軟、硬體環境,早已忙得不可開交。雖然大部份的電視製造商皆了解國際標準化的重要性,但對於三星與樂金這種大型企業而言,先前投入大筆人力與物力所研發出的標準化平台,沒有理由全面公開給其他業者。對於電視節目播送業者而言,付費電視節目也沒有理由免費提供給標準化的平台所使用。

儘管爭議與矛盾仍然很多,但對於目前全球市佔率達40%的南韓智慧型電視製造業者而言,標準化仍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韓媒指出,業界的相關人士多認為,目前全球的智慧型電視,幾乎由三星與樂金主導,由於日本正緊追在後,因此由樂金與三星攜手主導標準化,將不失為是一個好方法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Smart TV標準化 美日韓3方競爭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20&cat1=10&id=0000292274_0CJ39ITB6JYW9J5XJ1EV5&ct=1#ixzz20o7kwin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