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QE2將落幕 商品波動加劇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二十五日電】


美國聯準會(Fed)第二波量化寬鬆(QE2)6月結束後,受衝擊最大的可能是商品市場,金屬、穀物和能源價格恐怕會自多年高點回跌。

商品價格主要受通膨預期推升,通膨預期又與Fed的一舉一動息息相關,因此商品價格對Fed的政策特別敏感。此外,商品市場的規模遠小於股市和債市,對政策轉向的反應往往較大。

追蹤19種商品的路透CRB指數已突破360大關,25日報369.02,累計過去一年來漲幅多達32%。

隨著Fed即將結束6,00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畫(即QE2),部分基金經理人也準備撤出商品市場。倫敦Diapason商品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柯瑞根說,若風險升高,該公司可能減少對能源、基本金屬等周期性商品的曝險。他說:「我們已單向操作六個月,不能太貪心。」

巴克萊資本指出,自Fed去年8月宣布推出QE2以來,投資商品的包括共同基金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已流入創紀錄的488億美元資金,截至3月底,投資的商品資產總額高達4,120億美元。

但其他投資人押寶Fed會較晚升息以免澆熄經濟復甦火苗。由於廉價資金仍在體系中流通,商品仍將是受歡迎的風險資產。商品策略公司(Commodity Strategies)主管何洛伊德說:「如此低的利率仍會產生通膨疑慮,商品仍將有上漲空間。」

金價21日首度收在每英兩1,500美元之上。銀價今年來大漲49%,目前已逼近1980年寫下的歷史最高價。棉和咖啡價格已攀至今年新高。汽油價格今年來跳漲35%。

新興市場需求強勁也可能對商品提供部分支撐,但商品也可能在通膨高漲新興市場面臨逆風。


里昂證券(CLSA)亞太市場全球宏觀策略師納皮爾指出,中國和印度都決心打擊通膨,「做多商品很危險,許多投資人可能錯誤解讀了與商品有關的政治風險」。

也有投資人把Fed的退場看成絕佳機會。佛州Liberty Trading集團過去數個月吸收龐大的新投資資金,該集團專門賣出買權,代表客戶押注黃金、白銀和咖啡這些已漲多的商品的會走跌。

Liberty Trading創辦人柯迪爾說:「我們的客戶找我們是為了對QE2的結束做好準備,認為這波商品行情可能已經走完。」

【2011/04/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