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機電系統(MEMS)市場競爭門檻愈來愈高。根據市場研究機構Yole Developpement於1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在景氣回溫與需求回補的帶動下,2010年全球MEMS市場產值較2009年增長25%,達86億美元,其中,前四大業者合計營收已占總產值三成比重,顯見MEMS產品雖百花齊放,但市場已逐漸由少數業者所主導,未來營收規模少於2億美元以下的業者勢將面臨嚴峻的生存挑戰。  

微機電系統(MEMS)市場競爭門檻愈來愈高。根據市場研究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 12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在景氣回溫與需求回補的帶動下,2010年全球MEMS市場產值較2009年增長25%,達86億美元規模,其中,前四大業者合計營收已占總產值三成比重,顯見MEMS產品雖百花齊放,但市場已逐漸由少數業者所主導,未來營收規模少於2億美元以下的業者勢必將面臨嚴峻的生存挑戰。  

受到汽車市場大規模的復甦與庫存回補,以及手持式裝置導入慣性感測元件速度激增的推波助瀾,2010年MEMS市場創下86億美元的銷售佳績,特別是高產量的MEMS供應商,銷售成果更是格外亮眼。事實上,藉由積極擴增產量並縮小裸晶尺寸以降低成本,前四大MEMS供應商--德州儀器(TI)、惠普(HP)、博世(Robert Bosch)與意法半導體(ST)2010年的合計銷售額約達30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37%,已顯著拉開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距。  

Yole Développement執行長Jean Christophe Eloy表示,要在消費性與汽車市場成功,規模將是重要的決勝點,MEMS業者必須擁有夠大的營運規模,才能利用8吋晶圓量產來降低成本,並透過不斷微縮裸晶尺寸,讓平均銷售價格下滑,持續強化市場競爭力。相反的,規模較小的公司,則僅能持平表現或遭市場淘汰。  

Eloy進一步指出,由前三十大MEMS業者的營收分布,可區分成三種不同等級,營收規模在5億美元以上的公司,多半為市場先導者,且以消費性和/或汽車市場為發展主力;而營收規模在2~5億美元的業者,仍有機會躋身MEMS領先者之列,至於營收低於2億美元的公司,則須對特定領域相當專精才能獲利。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前三十大MEMS供應商排名的進入門檻也較2009年大幅提高,2010年MEMS業者年營收至少須達到5,200萬美元,才有辦法進入前三十大榜單,而2009年的最低門檻則只要3,000萬美元。不過,Yole Développement認為,MEMS業者年營收起碼要突破1億美元大關,才能確保在消費性或汽車市場的競爭力,以2011年來看,共有二十一家達到此一標準。  

Yole Développement定義的MEMS是藉由半導體製程製造的三維結構,具有主要的形體或機構。而由於磁力感測器(Magnetic Sensor)與MEMS慣性感測器的整合愈來愈緊密,因此,2010年也將其納入統計。

Source: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104130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