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TF 2013 China移動傳輸與互聯技術論壇-深圳

--------------------------------------------------------------------------------

英特爾致力行動裝置全面無線化發展 2013/08/08-DIGITIMES企畫

從筆電、平板藉由WiDi技術無線輸出到大螢幕顯示,無線擴充座可提供各種顯示介面埠的顯示器、USB 3.0/eSATA週邊的配對與無線連接,以WiFi/MiraCast/Direct等點對點(P2P)的直接連通,到運用電磁感應、接觸式充電技術等積極推動,英特爾致力建構一切無線化(Un-Wires)的應用願景…

 

化有形為無形 取代一切纜線

英特爾(Intel)中國華南區技術應用總監高宇指出,英特爾致力推動一切無線化的應用,包括:無線顯示(Wireless Display)─將任何裝置的影像視訊以無線傳輸方式傳輸到任何顯示器;無線擴充底座(Wireless docking)則藉由WiGig來同步連接顯示器、鍵盤、滑鼠與儲存裝置;裝置之間的連通(Device to device;D2D connectivity)─像傳輸檔案、資料同步與週邊連接,藉由藍牙(BT)、WiFi Direct與WiGig等達成;最後無論是PC對手機、PC對週邊、PC或手機充電等,則可藉由共振(Resonance)或電感(Inductance)技術達成無線式充電。最終願景是使所有用戶能使用各種的無線傳輸技術,以取代現有的一切連接纜線。

 

英特爾WiDi無線顯示技術

 高宇提到從2009年CES展英特爾展示WiDi 1.0起, WiDi目前已推進到4.5版,顯示器只要連接一個無線接收盒(Wireless Display Adapter),就可接收來自行動裝置以WiFi傳輸的1080p HDMI視訊音訊內容並顯示在大螢幕上,同時WiDi也兼顧透過WiFi路由器對外連網的需求。

高宇指出,Intel WiDi已對WiFi聯盟開放技術、並成為MiraCast無線顯示規範的依據;MiraCast規範建立於WiFi Direct P2P協定層之上,WiDi後續版本也追加WiFi Direct協定,因此Intel WiDi技術可傳輸1920x1080p視訊畫面與5.1聲道音效,與符合WiFi MiraCast、WiFi Direct週邊裝置有相當良好的互連互通的特性。

以Intel最新的WiDi v4.5版技術,最低傳輸延遲僅66毫秒(ms),符合大多數遊戲互動操作的要求。廠商產品通過Test Case認證計畫測試後,才能獲得Intel WiDi Wireless Display的認證貼紙。WiDi也具備USB通道相容能力,可以把接收端(液晶電視/視訊盒)上的USB裝置模擬成發射端,插在液晶電視╱顯示器USB埠的隨身碟╱硬碟甚至攝影鏡頭的錄影資訊,都能傳回原WiDi發射端裝置且被搜尋╱存取。

高宇指出目前WiDi產業鏈,發射端(TX)部份只要是採Intel第三代Core i3/5/7處理器技術的Notebook、Ultrabook、Desktop,或使用Intel Atom處理器技術的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均具備WiDi無線顯示技術;接收端(RX)部份像是四大電視廠新的液晶平面電視、顯示器、投影機、藍光影碟機、機上盒(STB)/數位錄影機(DVR),或無線轉接盒╱轉接棒(Adapter)等。英特爾也提供WiDi SDK開發套件,可協助廠商開發差異化的雙螢幕應用介面。目前已有4,000萬台具備WiDi技術的筆電╱平板裝置出貨,超過1,500萬台電視、TV轉接棒、STB機上盒支援WiDi,且容易設定與使用;提供1080p劇場等級、5.1聲道環場且符合HDCP 2.1規範的影音內容傳輸,且可作一大一小雙螢幕顯示的特殊應用。

 

採60GHz頻段的WiGig技術

WiGig技術由Wireless Gigabit Alliance(WiGig)聯盟於2009年5月推出。採用60GHz超高頻段,以2GHz做為一個傳輸通道,最多有四通道多工運作。WiGig最大傳輸速率達7Gbits/s,採用波束成型(Beam-forming)技術以強化傳輸穩固性。WiGig獲得WiFi認可成為IEEE 802.11ad規範,跟WiFi 802.11a/b/g/n/ac相容,有廣泛的WiGig聯盟成員支持,以及提供互連操作的認證。同時WiGig具備低功耗節電設計,可以實作出像是PCI Express、USB、HDMI、DisplayPort、SD I/O等匯流排╱視訊介面協定,提供較佳的封包傳輸品質(QoS)。

目前WiGig技術協定層(PAL)有Wireless Display Extension(WDE)─遠端顯示(Remote DP),提供高解析度、低延遲且超低失真壓縮技術,支援DisplayPort(DP v1.2)與HDMI v1.4;Wireless Serial Extension (WSE)─遠端串列匯流排(Remote USB),提供原生USB 3.0週邊裝置的無線存取能力;Wireless Bus Extension (WBE)─遠端PCI Express,提供原生PCIe Gen2匯流排的高效傳輸量。

從藍牙(Bluetooth;BT)、WiFi(802.11a/b/g/n)、802.11ac到WiGig做規格列表:在使用頻率部份,藍牙為2.4GHz,802.11a/b/g/n為2.4╱5GHz頻段,802.11ac為5GHz,WiGig為60GHz。藍牙傳輸速率達1~3Mbps,802.11a/b/g/n為11~600Mbps,802.11ac為866Mbps,WiGig達7Gbps;平均有效傳輸速率藍牙為0.7Mbps,802.11a/b/g/n為100Mbps/11n,802.11ac為366Mbps,WiGig可達2Gbps。

戶內傳輸距離部份,藍牙為33英呎,802.11a/b/g/n與802.11ac小於200英呎,WiGig小於30英呎。藍牙用於低功耗低頻寬I/O,802.11a/b/g/n用於網際網路、媒體串流,802.11ac則用於點對點(P2P)網際網路、媒體串流,WiGig則適用於高頻寬視訊與I/O,藍牙與802.11a/b/g/n目前已普及,802.11ac產品於2012~2013年開始普及,WiGig產品預計在2013~2014年之間開始面市。

 

英特爾的WiGig解決方案與應用

針對無線應用目標,英特爾提出WiGig無線寬頻傳輸技術的擴充底座(WiGig Dock)的概念性設計,一個是長方形盒狀設計,具備一組Audio、一個DisplayPort、3個USB 3.0埠與電源接頭;另一個採圓柱型設計,提供四個USB 3.0埠、VGA/HDMI及DisplayPort三種視訊連接埠,eSATA、1Gbps乙太網路埠、Mic/Audio連接孔與電源接頭。當支援WiGig的Ultrabook/Tablet置於WiGig Dock附近並簡單配對後,就能直接轉大螢幕輸出或連接並存取外接週邊裝置。

目前英特爾WiGig解決方案有兩個,安裝於發射端的Maple Peak模組,採NGFF(M.2-3030-s3)介面設計,提供WiGig+2x2 MIMO 802.11ac+BT 4.0功能,提供原生DP v1.2支援,單螢幕2560x1600p60或雙螢幕1920x1200p60的最大解析度,7.1聲道環場音效,提供無線USB 3.0遠端傳輸(有效傳輸速率達3.5Gbps),支援Windows 7/8作業系統,且閒置狀態下功耗低於1mW。

另外一個代號Maple Peak SNK─擴充座解決方案,則由Maple Peak SNK主模組以及1~2個Maple Peak R-FEM射頻模組所組成。Maple Peak SNK主模組內含Maple Peak MAC/BB晶片,僅提供60GHz無線操作頻段;提供DP v1.2/HDMI 1.4a無線顯示、提供單螢幕2560x1600p60或雙螢幕1920x1200p60的最大解析度、USB 3.0無線遠端連接(有效傳輸速率3.5Gbps)、7.1聲道環場音效傳輸、I2S類比音源輸出等功能,支援Windows 7/8作業系統。Maple Peak與Maple Peak SNK模組,將預計在2014年後採14nm製程Broadwell平台推出時一併推出。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英特爾致力行動裝置全面無線化發展 http://www.digitimes.com.tw/tw/b2b/Seminar/shwnws_new.asp?CnlID=18&cat=99&product_id=051A20411&id=0000345298_O7A34NES8IXECE9RGRNSE#ixzz2mTzRqro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