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范仁志

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與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 Motors),合資興建電池工廠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總投資額估計超過1,000億日圓(約10億美元),將於2017年完工生產電池。這是Panasonic重振經營的一大步,同時也是電動車推廣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Panasonic計劃以汽車用品做為未來主力事業之一,在2018會計年度(2018/4~2019/3)將營收提升至2兆日圓;但投資者與分析師指出, Panasonic汽車用品事業在2012會計年度的營收,僅1兆日圓,只靠汽車導航設備等零組件,難望6年成長1倍。

Panasonic與特斯拉合資建構電池工業區商談,進入最後階段,將於2017年起生產電池。圖為特斯拉的電動車展區。法新社

 

日本主要電機廠與電動車廠關係表

而與特斯拉進行電動車的電池合作,就是Panasonic汽車用品事業營收6年成長1倍,所必需的新領域產品。Panasonic與特斯拉的合資計畫,還要結合相關的原材料廠,建立一個全球最大的汽車用電池工業區,以配合將於2017年推出、目前還在設計中的特斯拉新款電動車。

目前特斯拉的電動車售價,在美國最低價約7萬美元,預計於2017年推出的新款單價,將降為目前一半以下、3.5萬美元,與同規格的汽油車相當,以擴大市場。由於電池價格佔電動車成本比例很高,新工廠以新技術壓低電池生產成本,將成為特斯拉普及電動車的關鍵,也是Panasonic擴展汽車用品事業的核心。

Panasonic除了特斯拉的電動車電池、導航系統等汽車用品需求外,藉由新的汽車電池廠,Panasonic還能將汽車電池與其他產品推銷給那些汽車廠,甚至是汽車以外的智慧家庭等相關市場,也是投資者觀察重點。

Panasonic與特斯拉以外,也與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合資,成立Prime Earth EV Energy公司,供應電動車電池。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Nissan Motor)的電動車,目前全球銷售超過10萬台,市佔約45%、全球第一,且銷路持續成長,因此日產投資1,500億日圓在美國田納西州的工廠,目標年產20萬輛份的電池,以滿足其5成需求;日產的電動車電池,是由日產與日本電子大廠NEC合資的Automotive Energy Supply公司供應。

日本汽車大廠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的電池合作對象,則是三菱集團的綜合商業公司三菱商事(Mitsubishi),與日本電池廠GS Yuasa。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Panasonic與Tesla合資電池工廠 3年後量產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cat1=40&id=0000369727_2YP8M3VA17LZ4A8VVO7IX&ct=a#ixzz2urYGqL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