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412

對外國的極其嚴重技術依賴,已成了中國建設經濟強國的最大、最現實危機!


一組海關的數據:
    2009年,中國單項商品進口值最大的東西是什麼? 

是石油?
不是。 2009年中國進口石油花了900億美元。

是鐵礦石?
也不是,2009年中國鐵礦石進口花了500億美元。

正確答案是:芯片! 2009年,中國的芯片進口價值達1200億美元。

第四位的是大尺寸電視液晶面板。 2009年進口達400億美元!


    
中國所謂的連年高速增長的高技術產品對外出口,離開了這些進口的芯片,還能剩下多少呢?

    
一台電視機1萬元人民幣,液晶面板等關鍵進口組件就要佔去7000元人民幣。 以致於本土電視廠商感嘆電視機論斤買,利潤同大白菜差不多

    
怪不得這兩年日韓面板廠商一發力進入終端組裝環節,國產彩電這朵被稱為開放創新、市場換技術最鮮豔的花,市場份額立即有跌落到一半的感覺! 中國是沒有芯的發展啊! 市場換技術啊? 現在更可悲,市場什麼都不換了! 比稀土還寶貴一萬倍的市場,在許多決策者的眼中,競然只要換來外國******就行了!

    
啊! 這就是自主創新被提升為國家戰略七年後,中國高技術產業的光景!

    
這就是1995年,江澤民做為中國國家元首擲地有聲地說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不竭的動力。當今世界的競爭,歸根到底,是綜合國力的競爭,實質則是知識總量、人才素質和科技質量的競爭。的黃鐘大呂般的名言15年之後,中國國家競爭力的現實和真相!

    
被大吹大擂的中國高技術產品對外出口連年高增長,離開了這些進口的芯片,還能剩下多少呢? 我們的“GDP連年高增長,穿的怕只是一件皇帝的新裝 外資賺了錢,當然不願戳穿你的把戲,我們接著裝(忍不住想加一個B字)就以為沒有人知道啊!

    
可悲的是,我們拒絕承認這種殘酷的現實。 還陶醉在中國科技水平與西方差距大大縮小的自我囈語中。 這幾天的輝煌XX報導中,在電視上連連露面的我們主管產業政策、進口、科技、貿易的決策者當中,都充滿了沾沾自喜,一點也看不到對自主創新、2020年確定要建成的創新型國家的嚴重緊迫感。

    
更值得關注的是,1995年,江澤民談自主創新的重要性擲地有聲,2003自主創新成為國家戰略後被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 但在201010月的全會公報中,我們卻看不到一處自主創新的字樣,而只剩下了創新

    
我們知道,外國的壓力太大了,鬥爭要講藝術。

    
但國際經濟發展史證明,要創新,要提高國際競爭力,就要直面外國壓力,不能為了藝術而以為能躲過壓力。 美國的崛起是這樣,德國是這樣,日本和韓國都是這樣!

    
美日歐通過戰略對話在自主創新問題上向中國施加壓力,要我們對自主創新做出這樣那樣的澄清,於是乎,層峰連連發言。 終於,我們提了十多年、當國家戰略貫徹了七年多的自主創新當中的自主二字,就在最新的最重要國家公告中徹底消聲若匿跡了!

    
中國要成為經濟強國,要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和對外開放收益,不能幼稚和軟蛋。 但我們對自主創新的前倨而後恭,表明我們的壓力測試沒有過關!

    
不能不問:中國的國家戰略能力何在,15年將創新當做民族靈魂,近十年將自主創新當做國家戰略,我們何以還在芯片生產能力上一無所長呢? 以至於要進口超過石油的芯片呢? 技術依賴是比石油能源依賴,對國家前途更要命的東西。 這樣的命題,不需要論證!

    
這連年增長的1200億美元芯片進口,只怕還會創新高的1200億美元芯片進口,真的對我們國家的戰略規劃能力、戰略執行能力,提出了一個天字號的疑問! 

    
但真實的問題同樣是,不頂住外來壓力,不一以貫之地執行國家的自主創新,中國的發展會有前途嗎? 中國能提高對外開放的收益嗎

    
當然,如果硬要將豐田、松下、通用、微軟、日本馬桶在中國的所謂技術創新當成中國自身國家能力的提高、當成中國自身經濟組織能力的提高、當成中國自身產業鏈的完整,歷史將無話可說! 但等在我們前邊的,卻是陰沉著臉色的拉美化中等收入陷阱,是高興得將要永遠分享中國大奶牛、吸吮中國人民財富的國際資本,而這也就是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發展的歷史真相!


    
結語的命題是:

    
一、技術依賴是比能源依賴對國家的風險更嚴重!

    
二、中國的市場是比中國的稀土更寶貴的國家資源!

    
希全國的有識者慎察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