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美光拿下爾必達競標的獨家談判權,等於入主瑞晶?錯!力晶具有優先承購權。好似螳螂捕蟬黃雀在後,DRAM全球洗牌的大好戲,現在才要揭開序幕!

在力晶十日的董事會公告,大家的焦點都在力晶將進行六成的減資,卻忽略掉最後一項的重要性:討論通過本公司依據合約對日本爾必達主張瑞晶電子股份轉讓權及相關損害賠償請求權案。

力晶發言人譚仲民以雙方簽訂保密協定為由不願多談細節,僅強調,力晶要向爾必達提起「瑞晶電子股份轉讓權」和「相關損害賠償請求權」兩項主張。據悉,主要是力晶與爾必達在共同持有的子公司瑞晶上,簽有類似優先承購權條款,當一方陷入營運危機時,另外一方可以低於市價的已約定折數價格,「優先承購」對方手中所握有的瑞晶股權。

本幸雄作繭自縳?

諷刺的是,這項條款是在○八年十一月底,力晶將近九萬五千張瑞晶股票轉讓給爾必達時,被爾必達執行長本幸雄所要求簽訂的,當時也是爾必達對瑞晶持股首度過半。這是本幸雄預留未來當力晶再度陷入困境時,可以吃下瑞晶全部股權的一步棋,沒想到,最後卻可能因此作繭自縛。

因為,當爾必達進入破產保護後,美光、SK海力士與東芝等之所以對其有興趣,並非完全取決於爾必達的生產技術,或廣島廠一個月近十三萬片的產能,因為光是爾必達目前自身的財務缺口就達到四十五億美元,這也是東芝與SK海力士最後在爾必達第二輪競標中棄權的最大原因。

記憶體大廠之所以想參與爾必達股權競標,一大原因是覬覦爾必達子公司瑞晶,因為瑞晶現下是全球最有競爭力的記憶體廠;第一,財務結構健全。第二,單月產出超過八萬片。第三,承襲母廠爾必達的最先進製程技術,所有的產線都是三○奈米。

當大家都以為美光拿下爾必達的獨家談判權,瑞晶也將被拱手送給美光之際,但沒想到卻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憑著這項條約,力晶可以把爾必達手中的瑞晶持股優先以低價買入,黃崇仁向來都堅持將DRAM技術根留台灣,為此,終在關鍵時刻出手以努力保住瑞晶。

因此,若當美光發現二十五億美元只能買廣島廠的時候,與本幸雄間的收購協議會不會大翻盤就很難說了。而所謂爾必達主權的競標案,全球DRAM產業版圖的洗牌,好戲才剛要開始上演!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先探投資週刊》第1673期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