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自從去年9月創出1特洛伊盎斯超過1900美元的歷史最高點以來,黃金國際行情出現了持續調整。在這種調整走勢中,黃金市場始終在談論一個話題,這就是中國黃金進口量正在急劇增長。

圖為中國大陸和香港之間的黃金進出口量推移
    中國政府並不公佈黃金進出口統計數據。市場關注的是香港當局每月發佈的貿易統計數據。情況出現顯著變化是在去年夏季。去年8月香港向中國大陸出口的黃金數量增加到40噸以上,而到11月則首次突破了100噸。隨後出口量曾出現短暫回落,但根據香港本月發佈的4月統計數據顯示,再次突破了100噸大關。與國際市場之間的套利交易有所活躍,大陸對香港的黃金出口也有所增長。不過,即使扣除此類交易量,4月仍然有67噸多黃金從香港出口到了大陸。如果這一齣口水準持續下去,每年將有800噸黃金凈流入中國大陸。

    支撐黃金價格的因素是其稀缺性。根據英國調查機構推算,去年全球黃金生產量只有2818噸。據稱,包括以往生產的黃金的各種形態在內,全球黃金約為17萬噸,但市場上可以隨時進行交易的黃金庫存並不多。短期行情雖然受紐約黃金期貨價格影響,但中長期走勢仍將由現貨黃金價格決定。所以市場相關人士密切關注著每月數十噸流入中國大陸的黃金。

     市場上流傳著各種推測。主流看法是隨著黃金市場自由化,投資出現了膨脹。除了大型金融機構獲准開展黃金期貨自營業務之外,上海商品交易所也推出了黃金投資業務。因此有分析認為,這種需求體現到了黃金進口量的增長上。如果普通民眾和機構投資者增加持有黃金,就可以相應地抑制多餘資金進入房地產投機等。雖然說黃金也是商品投資,但並不像食品和石油那樣直接導致通貨膨脹。黃金市場自由化的目的就在於此。

    不過,這種說法也不能解答所有問題。日本的金融和貴金屬分析師龜井幸一郎說:“個人消費在去年春節商戰中異軍突起。今年是春節後的4月起進口開始急劇增長”。中國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國。去年黃金生產量預計已經增至371噸。多數觀點認為,如果加上急劇增長的進口量,總供給量不論個人投資如何火爆都顯得太多了。

    龜井的推測是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正在加強黃金儲備。在黃金市場,目前尋求儲備資產多樣化的央行是重要買家。俄羅斯、墨西哥以及泰國等國央行在逐步增加黃金儲備。這是與脫離美元聯動的行為。中國央行公開的黃金資產是1054噸,在中國高達3.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僅佔不到2%。不過,中國央行于2009年曾經突然表示,通過國內雜金提純以及國內市場交易等方式,2003~2008年中國黃金儲備增加了總計454噸。此次中國也有可能正在私底下間接增持黃金。

    2009年時,中國一名政府官員曾表示,中國應該在8~10年內將黃金持有量增加到1萬噸。 市場分析師豐島逸夫認為“中國政府正在考慮在國內大量儲存黃金。即使黃金進口實現自由化,但出口仍未在實質上實現自由化就是證據”。

       如果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出現動搖,或者出現全球性通貨膨脹,黃金的價格就將走高。黃金持有量大的國家會對國際金融秩序產生巨大影響力。在急劇增長的黃金進口背後,似乎可以看到中國戰略。

    中國僅靠儲存本國生產的黃金,10年就可增加3千噸。不可否認中國有朝一日可能成為超過美國(8134噸)的世界最大黃金持有國。市場的謎團或許要等到中國人民銀行下一次突然發佈消息才能解開。

(日經新聞編輯委員 志田富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