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延戰術惡果初現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SAXO盛寶金融) 2012-04-11 22:29:04

歐洲領導人選擇采取拖延政策應對債務危機,并一再粉飾太平,其惡果似乎開始初露端倪,許多人對此可能等待已久。問題越積越多,以下筆者僅列舉最主要的幾項:


西班牙-

政府出錯牌,全盤皆輸。應對當前危機,歐洲領導人第一反應很可能將是拯救“壞賬銀行”,由歐洲金融穩定機制融資,但由於西班牙政府表現拙劣,附帶條件將很嚴苛。昨日西班牙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收盤位約為6%,而不到兩周前還僅為4.5%。西班牙政府一直在玩捉迷藏,甚至失去了歐盟的支持。對此筆者上周有所評論。 


法國大選-

薩科齊任期我們從未聽過好消息,但4月22日后情況可能更加糟糕,因為他的競選對手打密特朗牌,企圖重拾法國在歐洲的黃金時代。民調顯示薩科齊支持率有所上升,但在5月6日的第二輪選舉中仍落后至少十個百分點。 


經濟形勢惡化-

盛寶銀行第一季度展望主題為完美風暴,料定經濟形勢將惡化,宏觀政策失誤,加之政府決策不當,不僅導致私人經濟部門受擠壓,而且讓選民和投資者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政府卻根本無意著手進行改革,恰似當年撒切爾夫人在英國所做所為。歐洲經濟可謂正在直線下滑,六大增長引擎中僅有一兩個還在運行。


亞洲(主要是中國)

經濟數據讓政府難以進一步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市場對更加寬松的貨幣政策的預期可能落空。思維開放的中國精英領導階層推出新的開放政策,但這并非強大的表現,而是表明內有隱憂。 中國經濟內部增長動力正在衰減,房產泡沫破滅這一系列劇正在中國上演第三集,前兩集已經分別在歐洲和美國演完,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房產價格和銷量雙雙下降15%至25%。 


缺少政策工具-

經濟增長放慢,同時風險資產價格下跌,政府推出更多定量寬松政策的可能性有所增加,新的政策可能是沖銷式的,也可能不是。無論如何,以下事實不變:
1.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內部意見分歧,爭執不下,對流動性上癮的市場人士可能對此認識不足。
2. 非巨額資金不足以帶來影響,美聯儲已然將資產負債表增加至超過三萬億美元,若要影響市場,他們講需要再印/購買一萬億美元,而這顯然不可能。結論,美聯儲將推出更多定量寬松政策,但僅僅是讓市場繼續因迷戀流動性而盲目樂觀,并不足以改變局勢。

這種情況下,美聯儲主席伯納克極其同僚將會試圖用甜言蜜語讓市場相信他們能夠作出更多改變。學術研究論文明確指出,定量寬松政策實施前向市場透風就已經達到了最終效果的75%。情況并無多大改變:
1. 財力不足的政府給捉襟見肘的銀行融資,然后反過來銀行又給政府融資。
2. 歐美經濟形勢表里都在“日本化”,即數十年的寬松貨幣政策、低增長,沒有改革。
3. 改革措施闕如,僅僅推行更多財政緊縮政策,即試圖節儉致富。 

假如說筆者在2011年12月時還只是感到擔憂,那么現在筆者已經感到驚恐了,因為領導人已經回天無力,只能夸夸其談,粉飾太平,他們也必定會這樣做的。但是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等著我們的是更多廉價貨幣,而廉價貨幣恰恰是此輪危機的始作俑者。 

本周后段資產市場看似超賣,投資者期待更多定量寬松政策。然而筆者認為市場很有可能在重復2010年至2011年的走勢,即資產市場可能已然見頂,唯一不同之處是這一次各國領導人已經祭出了各種政策法寶,但經濟仍未能復甦。正如英國歷史學家Phillip Guedalla所言,歷史不斷重復,歷史學家互拾牙慧。 

筆者很遺憾地宣告,紅色警報應當響起來了。



<關於SAXO盛寶金融>為歐洲Saxo Bank(盛寶銀行)香港分公司,主要負責大中華區業務。盛寶銀行源自丹麥,是間國際性投資銀行。

Source: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411/KFJQELH2J241E.shtml?c=headline_siteh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