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2年04月12日  
 

關鍵字: 2011年  半導體供應商  排行榜  成長率  業績 
市場研究機構 IC Insights 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儘管 201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包括IC、光電元件、感測器與離散元件)成長率僅有2%,但有數家半導體供應商的表現卻特別出色。

 

例如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因為收購了Sanyo半導體業務,2011年業績成長率達到49%,並首度擠進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拜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大增之賜,2011年半導體業績成長率38%。

 

但在另一方面也有景況淒涼的半導體業者──已經聲請破產保護的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在 2011年業績衰退幅度高達 40% (若以日圓計算,衰退幅度達45%)。

 

儘管在 IC Insights 的 2011年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中,有15家廠商的年度業績呈現衰退,但總計全球前十大半導體供應商2011年業績成長7%,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業績年成長率則為4%;以上成長率數據都優於整體半導體產業2%的成長表現。

 

身為龍頭的英特爾(Intel)地位穩固,2011年仍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供應商;IC Insights 指出,在對英飛凌(Infineon)無線晶片業務的收購案加持下,英特爾又拉開了與排名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商三星(Samsung)之間的距離,年度業績比三星高出48%,與2010年相較則成長24%。

 

此外因繪圖處理器與通訊處理器業務健康成長,Nvidia的 2011年排名進步了五個位置,成為全球第十八大半導體供應商;爾必達則因為DRAM市場崩盤所帶來的衝擊,退步了六名,由全球第十三大成為全球第十九大半導體供應商。

 

 

IC Insights 的 2011年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
IC Insights的2011年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

 

與2010年相較,記憶體廠商幾乎都無法在 2011年維持高成長率表現;反之,數家非記憶體廠商獲得了2011年業績成長率最高半導體供應商的頭銜。其中安森美、英特爾與高通,2011年成長動力都是來自收購案。

 

除了前述的安森美、高通(收購Atheros)與英特爾,英飛凌2011年業績成長率達29%;Nvidia與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年度業績成長率皆為10%。不過在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排行榜中的五家記憶體廠商,只有三星一家的年度業績呈現成長。

 

總計在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導體供應商中,只有9家廠商的年度業績高於整體半導體市場2%的年度成長率。

 

 

2011年半導體供應商業績成長率排行榜
2011年半導體供應商業績成長率排行榜

Source: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64885_480102_NT_7a3c95d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