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今年媒體平板出貨增98% iPad佔六成
文/郭和杰 (記者) 2012-04-11


Gartner指出,儘管今年微軟將加入戰局,而亞馬遜(Amazon)的Kindle Fire也可能進入國際市場,但蘋果還是會持續其領先地位,iOS將佔今年平板電腦市場的61.4%。



Gartner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銷售到終端使用者的媒體平板預估將達到1億1890萬台,比2011年的6000萬台增加98%,iPad仍將以超過六成的市占率主導市場。

蘋果(Apple)的iOS仍是平板電腦中的霸主,預計將佔2012年全球媒體平板出貨的61.4%,Gartner指出,儘管今年微軟將加入戰局,而亞馬遜(Amazon)的Kindle Fire也可能進入國際市場,但蘋果還是會持續其領先地位。

雖然PC及手機業者都想分食這塊大餅,積極推出產品跨入市場,但目前為止的成效仍相當有限,Gartner研究副總裁Carolina Milanesi表示,雖然業者不斷在價格與產品差異化上做努力,但是庫存狀況在2012年並未改善,特別是新iPad推出後又重設了產品設計的標竿。

Gartmer認為,業者普遍都在觀望蘋果會打什麼牌,也因此,在今年的CES消費電子展以及MWC行動通訊大會上產品發表也很少。許多業者除了等待Windows 8之外,也想嘗試雙平台的策略,並希望微軟這個品牌在企業與消費市場都能夠有所幫助。

Windows 8是微軟首次正式進入媒體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Gartner預估,微軟平台的媒體平板今年總計只佔市場的4.1%,2016年底可達11.8%。Gartner認為,企業會把Windows 8視為平板部署的機會,換句話說,Windows 8在企業IT裡的訴求將會強過消費市場。

Gartner預估,企業市場中的媒體平板銷售到2015年總計將佔總體的35%,只是這個數字並無法明確定義出企業的IT採購部署,因為還有消費者把平板電腦帶到工作環境裡使用──也就是企業裡員工「自己買來用」(BYOD)的裝置。

對於聚焦於企業市場的業者來說這種趨勢將帶來危機,因為現在他們同時還要吸引消費者的注意,而這也是RIM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所面臨的問題。差別只在於,在平板的世界裡業者必需先吸引到消費者,然後再以App的生態及服務為企業打造一個可管理的環境。

Android方面,Gartner預估將占2012年平板市場的31.9%,Gartner指出,Android的問題在於缺乏專為平板設計以發揮平板特性的應用。

另一家研究機構IDC也在三月間針對媒體平板發布研究報告,IDC估計2011全年的媒體平板出貨量為6870萬台,有鑑於市場需求仍未減緩,IDC將今年媒體平板的出貨量預測從8770萬台提高到1.06億台,IDC並預測,Android要到2015年才可能追過蘋果的iPad。(編譯/郭和杰)


2011-2016全球媒體平板銷售量統計
單位:千台   資料來源:Gartner
OS           2011       2012       2013        2016
iOS         39,998     72,988     99,553     169,652
Android     17,292     37,878     61,684     137,657
Microsoft        0      4,863     14,547      43,648
QNX            807      2,643      6,036      17,836 
Others       1,919        510        637         464 
-----------------------------------------------------
Total       60,017    118,883    182,457     369,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