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泛美光抗韓 拉「台」聲勢

【聯合晚報╱徐睦鈞】 2012.07.04 02:44 pm


DRAM大廠美光(Micron)正式併入日商爾必達(Elpida),同時收購爾必達與力晶(5346)手中瑞晶(4932)的持股,完成美日台DRAM業大整併,據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表示,美光不但取得爾必達在行動記憶體方面的技術與優勢,未來更可以整合自家的快閃記憶體產能與爾必達的行動記憶體產品,在全球行動運算裝置的記憶體儲存領域掌握更多訂單,其中蘋果(Apple)的訂單預期將會增加,韓廠訂單將受到排擠。

TrendForce表示,綜合美光與爾必達的市占率,泛美光集團約為24%,高過SK海力士的23.9%,僅次於韓廠三星,因此,三大DRAM陣營的競爭,將會導致DRAM顆粒價格走向更健康的市場狀態。

技術轉進方面,爾必達在標準型記憶體及行動式記憶體的30奈米製程良率已趨成熟,25奈米製程則開始在日本的廣島廠試產,預計於2012年第三季,瑞晶也會試產25奈米製程,這對泛美光體系來說是一大進步,能夠應用到2013年更新的行動運算裝置上。

爾必達方面在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市占率於今年第一季已達14.7%,美光未來應該會整合自家的快閃記憶體與爾必達的行動式記憶體,推出在技術與價格上都可與韓廠一較長短的多晶片封裝(Multi-Chip Package,MCP)產品,爭取包括蘋果iPhone、iPad與非蘋陣營的更多行動裝置記憶體訂單。

TrendForce認為,美光及爾必達的合併,是著眼於爾必達的行動式記憶體技術,以及瑞晶標準型記憶體的產能,彼此可以各取所需及互補。整併之後,美光勢力將從快閃記憶體技術,加上爾必達的行動式記憶體技術及台系廠商的量產能力一路延伸擴大,對台美日DRAM產業的合作有正面加分的作用,台灣廠商也會受惠於技術轉移改善製程。至於未來南科(2408)的動向,則需看台塑集團的策略而定。


【2012/07/0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泛美光抗韓 拉「台」聲勢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202896.shtml#ixzz1zfOIC5y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