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2/21-黃女瑛 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廠近期在報價上力圖再闖關,針對3月6吋多晶矽晶圓近期已開始與客戶溝通將調漲價格,目前平均每片1.25美元報價者,3月希望站上1.3美元,漲幅約達5%,一線矽晶圓廠證實,近期確實有與客戶針對價格進一步溝通,主要即訂單能見度佳、因轉換效率17%符合多數客戶要求,而目前的價格水位仍不符合成本。

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廠自2011年12月以來一路針對報價闖關,近期市場傳出,矽晶圓廠打算再試水溫,希望報價從目前6吋多晶矽晶圓平均每片約1.25美元調升至1.3美元,單月漲幅約達5%。

一線太陽能矽晶圓證實,目前確實與客戶進行溝通,希望調漲3月的報價,主要即訂單能見度佳,而目前報價不符合材料成本,因此提升價格以爭取合理的生存空間。


放大 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廠力圖再調漲多晶矽晶圓報價,3月擬調升5%報價。DIGITIMES攝

矽晶圓廠指出,市場對於轉換效率的要求高,主流的多晶部分,取得的矽晶圓做成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必須達到16.8%以上,低於此標準客戶已不太願意拿,多數希望能達到17%以上的效率,以因應市場需求。

矽晶圓業者認為,目前兩岸太陽能矽晶圓轉換效率仍無法達到滿載,主要來自於部分業者考量到產多賠多的壓力,因而壓低產能利用率,再者即諸多矽晶圓廠的總產出中,不見得高比例能達到該項轉換效率的要求,所以,訂單流向也因而受到限制。尤其是總產出比重中有相當的比例達17%者。

由於矽晶圓報價過低,已經讓全球諸多矽晶圓廠減產甚致退出該領域的生產,包括德國Schott Solar 2012年初已宣布將專注在模組及系統端,上游領域將不再投入,主要即成本壓力過劇,由多晶矽垂直整合到模組端的挪威REC,也在2011年開始調節矽晶圓、電池等產能。

外電報導,近日南韓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決定暫緩約4,000億韓元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擴充計劃,若再加計2011年暫停的4,910億韓元多晶矽廠的投資案,樂金已停掉約近1兆韓元的太陽能上游料源及矽晶圓的投資計畫。另外,在多晶矽及矽晶圓擴產向來最積極的大陸保利協鑫(GCL),2012年也停止新建廠及新產能的擴建。

這些停擺的投資案,都有助於太陽能矽晶圓的供給秩序,再加上轉換效率的要求日益提升,也淘汰部分無效產能,不過,是否能讓矽晶圓廠再進一步調漲價格,以爭取合理利空間?太陽能業者坦言,仍必須觀望。

台系太陽能矽晶圓廠包括綠能、中美矽晶、達能、旭晶等,受到矽晶圓價格不符合成本的影響,除了綠能仍維持2011年年底的高產能利用率外,市場預估其餘業者均維持5成左右的利用率,寧願減產不願低價倒貨。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太陽能矽晶圓報價企圖再闖關 3月力求再漲5%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90&cat1=15&id=0000272473_Q1J388YT8FQADC2JLLN2U&ct=#ixzz1mysJjSv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