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繼德國於5月底宣布將在2022年全面廢核,日本核能機組停機改以液化天然氣發電,造成天然氣價格大亂。台灣政府新能源政策中要讓核一、核二廠提前除役的計畫也積極提出日程,而為填補減核的供應缺口,台灣計劃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用量未來將倍增至2000萬噸。基於天然氣、燃煤等資源供應角色吃重,後市看好,施羅德投信建議投資人可提前布局天然資源基金,掌握相關產業先機。

根據大和證券的資料,2009年德國有27%的用電量來自核能發電,在德國宣布廢核後,必需尋找其他替代發電的方式才能補足27%的缺口。施羅德投信認為,若要兼顧減碳環保前提下,因為低污染的天然氣所釋放之二氧化碳約只有燃煤發電的一半,將有機會成為未來主要發電。而日本雖然已是全球最大液化石油天然氣採購國,若要完全替代核能發電,採購量仍需增加一倍以上,以上因素都會使天然氣用量增加。

除了天然氣外,施羅德投信指出,各國為了尋求其他替代發電的方式,燃煤也是反核效應下的受惠者。尤其是在新興國家中,例如中國,煤炭依舊是很重要的發電方法,然而今年年初全球最大煤礦出口國之一的澳洲,經歷了一場嚴重水患,進而影響煤炭的出口,推升了一波煤價走勢;如今全球進口煤礦最多的國家之一的中國,也因「電荒」問題日趨嚴重,加上產業以及夏季來臨用電需求加大,對燃煤的需求與日俱增,使得燃煤後市持續看俏。

由於天然氣與煤礦的未來表現看好,施羅德投信建議投資人應選擇天然氣或煤炭投資佈局比重較高的天然資源基金,且可靈活佈局,趁近期天然資源基金短暫回檔時機逢低佈局,以迎接未來的漲勢。

※延伸閱讀》
.天然氣「煤炭」布局優選
.天然氣 歐洲能源未來之星
.需求旺 天然氣漲聲響起



全文網址: udn基金 - 基金趨勢 - 能源、黃金貴金屬 - 天然氣受寵 資源基金沾光 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ART_ID=238619#ixzz1myngeLK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