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網時間: 2011年05月11日  from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42201_876045_NT_e368c1cc.HTM
微控制器(MCU)供應鏈中的廠商們正在承受著巨大壓力,預計該領域將出現更多的供給中斷及短缺狀況。

 

在歡度豐收的2010年後,愛特梅爾(Atmel)、飛思卡爾(Freescale),Microchip、瑞薩(Renesas)和其他的微控制器供應商,在2011年第一季的業務都回歸到正常的季節循環。

然而,這一切在三月日本大地震後都改變了。數家晶片製造商受到波及,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MCU供應商瑞薩電子。此外,富士通(Fujitsu)和其他工廠位於當地的微控制器供應商也受到了影響。

日本的汽車和消費電子巨擘也受到衝擊。事實上,豐田(Toyota)和其他業者也受到微控制器和其他元件短缺影響,造成工廠停產,並延長部份車款的交貨週期。

在MCU領域,瑞薩基本上已經從地震中恢復,除了位於日本那珂(Naka)的晶圓廠,該廠佔瑞薩20%的MCU產能。截至目前,那珂廠尚未恢復生產。

鑑於瑞薩的現況,再加上通路不斷消耗庫存,很可能造成第二季MCU的輕微短缺。“我並不預期在未來數個月內平均銷售價格(ASP)會上升,”Microchip Technology總裁兼CEO Steve Sanghi日前在嵌入式系統大會(ESC)中表示,但就MCU的供給而言“第三季情況可能更糟”。



事實上,Microchip和其他業者顯然正在接收一些原先瑞薩的OEM客戶。“Microchip可能看到更多由於供應鏈中斷而出現的業務機會,而且可能從客戶的更換元件和重新設計中獲益,”Gleacher & Co.分析師Doug Freedman在一份報告中指出。

我們認為,瑞薩的斷貨可能會讓Microchip在拓展全球MCU市場版圖時獲得新的機遇,Freedman說。“我們相信影響將持續到未來的兩到三季。”

不過,要從一家MCU供應商換到另一家,說要比做容易得多。“我確實聽到(MCU)的短缺消息,的確,其中一些消息來自瑞薩,”Objective-Analysis分析師Tom Starnes說。“不幸的是,要為來自不同設備和廠房的產品重新認證,需要供應商和OEM業者花更多時間來進行。這類工作通常需要仔細安排,以免破壞生產流程。”

Gartner 表示,2009年,MCU市場如垂直落體般下跌。2010年,市場反彈,達到了151億美元規模。而Databeans Inc,則預估, MCU 市場規模可望在2011年突破 160億美元,比2010年成長9%

瑞薩的策略

據 Gartner統計,在2010年的排名中,瑞薩是微控制器領導者,銷售額44億4,700萬美元;其次依序是飛思卡爾(15億2,500萬美元)、三星(9.82億美元)、Microchip(9.68億美元)、愛特梅爾(9.58億美元)、德州儀器(TI, 9.46億美元)’英飛凌(Infineon, 9.3億美元),意法半導體(ST, 9.15億美元)和富士通(6.84億美元)。

這並不奇怪,瑞薩正全速擺脫地震的影響。在MCU領域“我們奮起直追,”Renesas US總裁兼CEO Daniel Mahoney稍早前在ESC上表示。在2011下半年“我們可望縮小差距”。

地震後,瑞薩在日本的10座工廠中,有五座暫時關閉。但最近“五分之四已恢復生產”,Mahoney說。

問題是,這並不包含瑞薩的那珂晶圓廠。該廠有兩條生產線,分別為200mm和300mm生產線。總計那珂廠佔瑞薩品牌MCU 20%的產能。瑞薩並未詳細說明哪條生產線路受到影響,但該公司表示地震並未對 NEC 品牌的MCU元件供貨造成影響。

為迎頭趕上,瑞薩宣佈了全新策略。首先,該公司正在重新啟動那珂廠。其200mm生產線稱為N2,將在6月15日重啟,而稱為N3的300mm生產線將在7月重新啟動,他表示。

其次,瑞薩也將部份生產轉移到其他廠。第三,該公司也將部分生產轉移到代工廠。該公司已經“將一些那珂的生產轉移到台積電(TSMC)”,他說。該公司還將某些產品轉移到新加坡Globalfoundries的200mm晶圓廠,該廠原為特許半導體(Chartered)所有,後被 Globalfoundries收購。

不過,供應鏈仍有可能中斷。地震前,供應鏈約有兩個月的庫存,但現已接近枯竭,Microchip的Sanghi說。

庫存問題再加上瑞薩的困境,預計將造成部份短缺。許多OEM正在尋求更換到Microchip的元件。據報導,Microchip已規劃出一個替代方案,並正擴大其住於奧勒岡州Gresham的晶圓廠產能。

本週,Microchip公佈了亮眼的成績,該公司還買下了一座IC組裝廠。

Atmel──另一家 MCU供應商,則看到了旺盛的需求。事實上,該公司看到了其maXTouch觸控控制器業務的強勁增長態勢。

“我們認為,Atmel已看到其AVR架構多年來的市占率成長情況,類似Microchip的PIC架構在1990年代的成長,”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Inc.分析師Hans Mosesmann說。

愛特梅爾的maXTouch技術現已被用在前10名智慧手機中的8款之中,我們認為這些‘勝利’將再延續,特別是由於競爭者無法很快趕上整體AVR架構的性能,”他說。

“隨著持續在智慧手機和平板應用中獲得更多採用,預計觸控MCU在2011年的銷售額將超過3億美元,”他說。“Atmel佔據了大部份的非蘋果智慧手機平台市場,包括宏達電(HTC, Thunderbolt, 7 Pro, Evo, EvoShift 4G, Incredible)、Kyocera Echo、Motorola Atrix,以及Samsung Galaxy 4G。

愛特梅爾本週公佈財報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財報,營收4.614億美元,比上一季的4.578億美元微幅成長1%;同時也較2010年第一季的3.485億美元大幅成長32%。在GAAP基礎上計算2011年第一季淨利為7,460萬美元,或稀釋後每股0.16美元。

“在季節性疲軟中,我們的第一季業績亮眼,這主要來自於我們不斷獲得成功的微控制器業務,”Atmel總裁兼CEO Steve Laub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在稍早前的一次電話會議中,Laub表示 Atmel 的晶圓廠均已滿載。該公司正以自己的廠房加上中芯(SMIC)和聯電(UMC)兩家代工夥伴製造微控制器。為了擴大產能,愛特梅爾還與MagnaChip公司簽署代工協議。

截至六月,其季成長預期為1~4%。Atmel最大的挑戰是必須跟上需求,並破除一些迷思。“該公司的任務是嘗試破除流行的街頭文化,即非蘋果的平板裝置不買,因為這可能導致整個市場出現龐大庫存。事實上,Atmel看到其用於平板之maXTouch的訂單穩定成長。智慧手機平台將在2011年再推動 Atmel的觸控業務,目前其觸控產品約有80%用於智慧手機(20%用於平板),”Mosesmann說。

編譯: Joy Teng

(參考原文: Microcontroller supply chain is out of control,by Mark LaPed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