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蘋果的iPhone和iPad熱銷下,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商機。其中,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觸控面板控制IC出貨量不斷的成長,根據IHS iSuppli調查指出,其出貨量將從2010年8.65億顆成長至2015年的24億顆,五年內成長幅度近3倍。


附圖 : 2010-2015全球觸控面板控制IC出貨量(單位:百萬) BigPic:399x240

自從2007年,蘋果推出觸控手機iPhone後,開始了手機觸控面板的發展,其他手機製造商也開始搭上這股潮流,將觸控的元素加入自家產品,帶動觸控面板控制IC出貨量的成長。在這之後,觸控技術的應用更被延伸使用至各種電子產品之中,從智慧手機到平板電腦、電子書、可攜式導航、汽車應用等。


各項行動裝置,尤其是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成為觸控面板控制IC的最大需求來源,2011年是佔率高達61%,2015年更將攀升至71%。因此,這些裝置的增長也使得IC出貨量增加。觸控面板控制IC出貨量光是今年一年就將有17億顆的出貨量,較2011年成長28%。而未來的成長率都將達兩位數,2015年增長速度才稍微放緩。而iSuppli也指出,使用觸控面板控制IC的電子產品數量成長將近兩倍,將從2010年5.149億個增加至2012年10.6億個。


而去年觸控面板控制IC的領導廠商包括Atmel Corp、 Cypress Semiconductor Corp (柏士半導體)及Synaptics,其營收佔有超過60%的市佔率。儘管如此,主要的競爭來自亞洲地區供應商,如台灣的聯詠、奇景光電及香港的晶門科技等,正在開發自己的觸控IC解決方案,努力擴大市場版圖。 


CTimes: http://www.ctimes.com.tw/News/ShowNews.asp?O=HJW3UASV7AOSAV0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