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 IHS iSuppli 的最新預測報告指出,隨著晶片廠商將較舊款、技術較成熟的產品轉換至12吋晶圓製程, 12吋晶圓製程產量在整體半導體產品產量中所佔比重,將在2015年到2010年之間成長近兩倍。

 

IHS iSuppli估計,晶圓代工業者與IDM廠的12吋晶圓產量,將由2010年的47.99億平方英吋,在到2015年增加至87.53億平方英吋,期間複合年平均成長率(CAGR)為12.8%;而光是2011年,IDM廠的12吋晶圓製程產量就可達到56.09億平方英吋。

 

IHS iSuppli分析師Len Jelinek表示,12吋晶圓製程一開始都是用來生產最高階的產品,但此區是在近兩年出現變化,包括晶圓代工業者與IDM廠都認為,12吋晶圓是用以生產成熟產品最具成本效益的製程;因此該機構也預期12吋晶圓將進入一個新的快速成長期。

 

 

12吋晶圓產量變化
12吋晶圓產量變化

 

IHS iSuppli也指出,雖然半導體業者仍在轉進下一代 18吋晶圓的非常早期階段,但該機構還是無法確定半導體業者、設備供應商與晶片業者是否能從18吋晶圓獲利;而且從種種跡象表明,情況並不樂觀。

 

雖然利潤仍是個問題,IHS iSuppli仍預期有部分領導級半導體業者將在2015年轉進18吋晶圓;目前也有少數晶片廠商已經開始建造廠房,已準備進行18吋晶圓設備的試產。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IHS: 300-mm manufacturing set to dou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