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 台積年底試產20奈米製程
2012/2 黃耀瑋

台積電目前在28奈米(nm)先進製程技術上傲視群雄,前進20奈米製程微縮的時程也領先業界,並已底定於2012年底試產;同時,其專攻2.5D及三維晶片(3D IC)的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生態系統也愈發茁壯。在多方先進製程布局一馬當先之下,台積電的光芒將壓過積極擴大資本支出的三星(Samsung)或其他競爭對手,持續在2012年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在28奈米先進製程接單表現亮眼,幾乎囊括一線大廠訂單;去年底該製程已順利達到總營收2%的比重,今年將繼續扮演台積電開拓市場的核心武器。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提到,為迎接綠能趨勢,台積電將全力發展高電壓技術,以利搶攻後勢看漲的電源管理晶片市場。
據了解,台積電28奈米製程良率已臻至85%以上,不僅可藉成本優勢防堵競爭對手搶單的動作,於2012年擴產後更將有勢如破竹的發展。

張忠謀強調,為妥善分配產能利用率,該公司已著手將部分65奈米製程設備及產能轉移至28奈米產線,並規畫於第一季擴增總產能5%專攻28奈米訂單,期能達到全年總營收占比10%的目標。

不僅28奈米成績亮眼,張忠謀進一步指出,台積電的20奈米製程研發腳步也優於業界,預計2012年底可順利導入小量試產,並於2013年正式商用量產;至於14奈米方面亦可望於2014年揭櫫較明確的技術進展。

另一方面,台積電鎖定2.5D及3D IC設計熱潮將至,遂開始發展CoWoS流程解決方案,同時也積極拼湊各段製程技術。在與相關記憶體廠、封測廠(OSAT)的合作計畫逐漸明朗下,生態系統也已布局有成,且該製程將於2012年試運轉,並在2013年啟動量產。

張忠謀透露,CoWoS涵蓋晶圓、IC封裝測試各段流程,須以構建生態系統為前提方能有效推展,而在台積電的運籌帷幄下,CoWoS協力廠商亦已漸具雛形;再加上高階繪圖處理器(GPU)、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及網通(Networking)晶片邁向2.5D/3D疊合的需求殷切,預期會是CoWoS首波主打目標。

受到通訊類IC訂單需求刺激,台積電今年首季營收可望上看1,030~1,050億美元,呈現淡季不淡的表現。不過,在觀察市場現況並綜合國際經濟學家普遍看法後,張忠謀對2012年整體半導體產業成長率的預估,已由原本的3~5%下修至2%,至於晶圓代工部分也僅會略優於整體產業表現。也因此,台積電2012年資本支出也較去年下修17.7%,將控制在60億美元上下的水準。

張忠謀提到,隨著28奈米製程占總產能比重攀升,新製程毛利率會略低於平均水準,所以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預估會落在42.5~44.5%之間,較2011年第四季微幅下滑。至於28奈米要衝上平均毛利水位線,則要待學習曲線發展到2012年第四季方能達陣。 

Source: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202080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